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贤、杨博 通讯员黄敏)佛山的蒋女士曾被丈夫“家暴”,前日,其丈夫因工作不顺心情烦躁,在她面前摔杯子并破口大骂,蒋女士担心再次被丈夫打,于是选择报警求助。近日,禅城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十六条规定,向家暴实施者蒋某开出了一张《家庭暴力告诫书》,依法调解这起家庭暴力纠纷。这也是禅城开出的首张家暴告诫书。

  案例:

  女子怕再遭丈夫殴打而报警

  家住佛山的蒋女士曾被丈夫“家暴”,但她一直选择隐忍。6月13日,蒋女士的丈夫蒋某因工作不顺,心里烦躁。这时蒋女士对他埋怨地说了一句:“对家庭并没有帮上什么忙”,没想到蒋女士这句话说出来后,蒋某顿时火冒三丈,将准备用来喝水的杯子往地上一摔,张口大骂蒋女士。

  蒋女士担心丈夫控制不住情绪,再次对她施暴,于是,她连忙离开家中,并拨打110寻求警方的帮助。接到报警后,民警将夫妻二人带回派出所内进行调查。

  经教育后,蒋某承认自己曾经打过妻子,并当面向妻子道歉,保证以后不会再犯。蒋女士也愿意原谅丈夫。民警见此事并无实际伤害,且双方愿意达成和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十六条规定,向家暴实施者蒋某开出了一张《家庭暴力告诫书》,依法调解了这起家庭暴力纠纷。

  作用:

  可作为法院认定事实的证据

  据悉,这也是禅城开出的首张家暴告诫书。禅城公安分局法制室林主任介绍,在《反家暴法》还没实施之前,公安机关接到此类警情,更多只能对双方进行调解。如今根据《反家暴法》,对于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可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

  “告诫书将送交加害人、受害人,同时公安机关还将通知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由他们对收到告诫书的加害人、受害人进行查访,监督加害人不再实施家庭暴力。”林主任表示,当法院审理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法院可以根据公安机关出示的告诫书认定家庭暴力事实。

  资深心理咨询师陈燕萍表示,家暴告诫书对施暴人实际上起到了约束和警示教育作用,提醒当事人更正自己的行为,有利于靠前干预家庭暴力,防止家庭暴力进一步恶化升级。“告诫书还可作为受害人日后提出权利请求、离婚索取赔偿的证据。”她说。

  专家:

  “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不可取

  据相关统计,我国有30%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暴力侵害,且数据显示,通常受害人平均遭受15次以上的家庭暴力后,才会选择报警或求助。心理咨询师陈燕萍表示,在婚姻关系中,当婚姻出现裂痕时或者出现家暴时,不少女性会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选择隐忍。“这些一忍再忍,往往导致家暴升级,不仅不能解决隐藏在婚姻内部的问题,反而会导致一些矛盾的集中爆发,甚至发生更严重的后果。”她说。

  陈燕萍说,家暴初期,女性选择隐忍的原因,包括保护婚姻、害怕报复等心理,这是女性信心不足的表现。为此,她认为,在家庭内部出现矛盾时,女性要主动保护自己的权益,若发生肢体冲突或者出现较严重的家暴情况,女性就应该摒弃“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而要主动采取其他手段来保护自己和家人,包括向警方、律师、和社工求助等。

  家暴告诫书

  Q&A

  哪些行为构成家暴?

  答: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均属家庭暴力。“经常性谩骂”“恐吓”等精神侵害行为,也被列入了家暴的行列。

  丈夫可能是家暴受害人吗?

  答:根据《反家暴法》规定,家暴的实施者除了丈夫这个角色,也可能是其他的家庭成员。换言之,一些经常在家里被“河东狮吼”的男同胞们,也可能是家暴的受害者。

  “家暴告诫书”发出后,若施暴人再次家暴,该如何处理?

  答:视情况处理。如果构成违法犯罪,可分别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刑法》的规定处理,否则,可告知受害人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卫令,若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的,公安机关可以代为申请;法院在受理申请后,一般情况下在72小时内要做出裁定,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做出。

  男女朋友之间的暴力伤害行为适用告诫吗?

  答:家庭成员以外具有监护、扶养、寄养、同居等关系,且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伤害行为,可适用家暴告诫书。所以,男女朋友之间的暴力伤害行为也可以适用告诫。

  声音

  重情派:

  阿Sir上门告诫更伤感情

  结婚十年来,赵女士和丈夫之间的磕磕绊绊时有发生。她觉得,真正等到阿Sir上门告诫的地步,说明家庭的感情问题已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那已经不需要告诫啦,可以离婚了。”

  明理派:

  让家暴刹车 家丑可外扬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只是强调‘人们害怕外扬家丑’,而不是说家丑不可以外扬。”身为“90后”的王佳茹对传统做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既然人们对家丑外扬感到不好意思,甚至恐惧,那说明阿Sir的介入对制止家庭内部处理不了的障碍和矛盾是有作用的。“如果只是家庭内部解决,可能会让家暴问题没法得到根本解决。”

  对此,已经结婚三年的李杰也表示认同,李杰认为,偶尔让外人来监督家庭里的问题,未必是坏事。

  敏感派:

  外人介入 担心隐私被曝

  “70后”的王生对警方介入家事表示担心。“不只是警方介入进来,一同知会的还包括居委会,隐私怎么保护呢?参与干预的人,能保证都对别人的家庭问题保守秘密吗?”

  王生的妻子何小姐表示,如果隐私得到呵护,所谓的家暴原本可以在家庭内被解决在萌芽状态。“但外力介入进来,反而会破坏了私密的情感,让简单问题复杂化。”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