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润泰集团董事长尹衍梁。C FP资料图台湾润泰集团董事长尹衍梁。C FP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尹来 通讯员 广大宣 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单项奖金高达5000万元,是全球奖金最高的学术奖。昨天,“唐奖”创始人、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受聘为广州大学兼职教授。

  他坦言,无论是大学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从学校里走出来的,都只是“半成品”。“还剩下一半,需要靠你自己,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去锲而不舍地完成。”

  亿万富翁为广大学子讲课

  尹 衍梁是一名亿万富翁。他1972年毕业于文化大学历史系,1980年取得台大M B A硕士学位,1985年取得政大企业管理博士学位。作为极具天分的工 程师与发明家,他个人专利件数累计已达448件,著作147篇,专利地区遍及台湾、大陆、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欧盟等8地,并获选为俄罗斯国 际工程院院士(2008年)及俄罗斯工程院院士(2010年)。

  昨天,他为师生作了题为《台湾预制工艺之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非常详细介绍了台湾的预制工艺发展状况,其中不少工艺都赢得现场学生的赞叹不断。

  “他建的大楼总是一售而空,而且建设速度很快。”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中心主任周福霖这样介绍尹衍梁。

  在尹衍梁展示的视频中,这种“预制建筑工法”下建高楼、桥梁就如同堆乐高积木一样,不仅大大提升高科技厂房建造效率,最快可于100天内完工,而且质量也远比传统方式的要高。

  尹衍梁还表示,将大力促进新型营建工程技术在大陆特别是在广州地区的推广应用,与广州大学、广州市在建筑工程技术等相关合作领域展开深入持久的研究及应用合作,竭力推动学科发展,共同培养人才。

  学生毕业只是半成品

  “我想问问你的公司欢迎什么样的学生。”预制技术如此奇妙,在现场交流环节,广州大学校长邹采荣也忍不住开始帮同学们“找婆家”。

  尹衍梁则认为,大学不应该仅仅是一个知识的贩售者,而应该是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受教育的地方。“如果一个人没有基本的家国情怀和善恶观,那再有才也没有用。”

  尹衍梁还提醒现场大学生,从学校毕业时,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只是半成品,“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半,要靠你自己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去完成。”

  现在“双创”氛围浓厚,不少学生一毕业就直接创业。对此,尹衍梁的态度是非常支持。“即使试错了也不要紧。人生总有很多挫折,早一点试错更好。”“反倒是一怕,就什么都没了。”

  链接

  尹衍梁捐资30亿元新台币设“唐奖”

  2012年12月,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宣布捐资30亿元新台币成立“唐奖教育基金会”,设立“唐奖”,分设永续发展、生技医药、汉学及法治四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各奖项奖金为5000万元新台币,这也超越诺贝尔奖成为全球目前奖金最高的学术奖项。

  为什么称“唐奖”?尹衍樑说,盛唐之世东西方文明交融,经济政治光辉灿烂,唐朝人对世界展现的坚定自信,乃至于兼容各文化的胸襟与气度,就是“唐奖”所要发扬的理念。

  2014 年,唐奖首届“永续发展奖”殊荣由挪威前首相、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获得。生物医药奖则是由两个人共同获得,一个是美国德州大学的 詹姆斯·埃里森博士,另一位是日本京都大学的本庶佑博士。台湾最高学术机构负责人陈建仁表示,两位获奖者因为分别发现了CTLA- 4和PD- 1这两个 免疫抑制因子,从而为癌症治疗带来了新的曙光。

  法治奖颁给了南非的奥比·萨克斯,他早年致力于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并因此遭到种族主义当局的暗杀而致残。后来他参与南非新宪法的起草,并在曼德拉上台后,担任宪法法院的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