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为怀孕能够逃避打击,两孕妇结伙在深圳市内各区流窜,专门挑选路边仅有少数女店员营业的商店,一人假装买东西吸引店员注意力,一人作案盗窃店员手机。日前,龙岗警方通过视频追踪,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带破同类案件 11 宗。

  4 月 21 日 18 时许,龙岗公安分局沙湾派出所接女店员邱某报警称,他的一部价值 5000 多元的金色苹果手机在南湾街道沙坪北路某化妆店被盗。接报后,沙湾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展开侦查。民警很快从现场监控视频资料中发现,两名可疑女子进店后, 一人在与女店员聊天,一人走到柜台边拿走了手机。观察到其中一名女子疑似怀孕,民警判断,这应该是一个由孕妇结伙流窜作案的团伙。沙湾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 组,扩大侦查范围,掌握到嫌疑人用同样手法先后在龙岗区一带盗窃多家店铺手机。经过视频追踪,专案组侦悉嫌疑人租住在龙华新区一出租屋的落角点。6 月 14 日晚 22 时许,专案组组织警力收网,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雷某(女,23 岁)刘某(女,30 岁)抓获。

  经审,嫌疑人雷某、刘某 对其结伙进店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介绍,雷某现正在哺乳不满一周岁的婴儿,而刘某则有孕在身,两人自恃有身孕及在哺乳期内,自认为可以逃避法律制 裁,于年初从湖南结伙来到深圳,流窜于深圳福田、南山、罗湖、宝安、龙岗等各区,寻找只有女店员营业的路边商店,采取一人假装买东西吸引店员注意力,一人 伺机盗窃店员手机。嫌疑人作案目标十分明确,专门盗窃易销赃的苹果手机。已初步核查两名嫌疑人在各区涉案 11 宗。

  目前,犯罪嫌疑人雷某、刘某涉嫌盗窃罪已被予以刑事拘留。因雷某正在哺乳期,刘某有身孕在身,故依法对其取保候审。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