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民校“小升初”整体面谈时间缩短到只有6天今年民校“小升初”整体面谈时间缩短到只有6天

  民办初中昨公布调剂后面谈时间 报名人数增加不少学校增设夜场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昕宇

  昨日,佛山民办初中公布调剂后的学生最终面谈时间。记者从各校了解到,由于今年部分学校采取可以让家长在报名时自选时间段的技术手段,尽管今年面谈人数报名趋势增加,但需要调剂面谈时间的学生人数并未大增,多所热门学校最终需要调剂面谈的时间约为一两百人。记者从民校了解到,由于面谈整体时间较往年有所缩短,今年不少学校安排增设“夜场”供学生面谈,还有学校通过增设面谈老师和考场的方式,尽可能在规定时间内留出充裕时间考察学生。

  新鲜:家长可网上选面谈时段

  根据市教育局安排,今年民校“小升初”整体面谈时间缩短到只有6天。在报名的时候,多所民办初中均出现火爆的情况。学校分析称,今年因为面谈时间允许调剂,家长有可能会给孩子报多一两家学校,希望以此增加孩子面谈录取机会。报考多校增加面谈录取机会的同时,也意味着今年“小升初”面谈撞车的几率有所增加。

  市教育局要求,各民办初中在学生报名工作完成后,要在6月10日前向学生公布面谈具体时间安排。各民办初中统一6月11日至12日接受学生调剂登记,并予以调剂,最大限度为学生面谈提供便利。

  昨日,是各民办初中公布调剂后的学生最终面谈时间安排的日子。记者从多所民办学校了解到,今年申请调剂面谈时间的人数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多。“我们学校超过5000多名考生报名面谈,最终登记需要调剂的仅有100多人。”石门实验学校招办王主任介绍,考虑到今年实际情况,学校在报名时通过技术手段,让家长可以在网上报名“自选”面谈时段。

  “学校的面谈每天分为八场,在网上同一时间放出,家长按照登录网上的先后顺序,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段让孩子参加面谈。”王主任称,确实有冲突的家长,已经在这两日内完成最终调剂。在另外一所民办名校南海实验中学,记者了解到学校今年有7000名考生报名参加面谈,最终需要调剂的考生人数约为200人。

  市教育部门此前表示:“考虑到各校调剂的实际情况,假如经过重新安排后,学生依然还有两所或以上学校面谈时间冲突,那将不再接受二次调剂,学生可能要考虑要舍弃依然还有冲突的其中一所学校。”

  预测:面谈人数增加 多校开设“夜场”

  “今年最终报名人数可能比去年增加1000人,虽然今年整体面谈时间缩短到只有6天,但学校会通过加设面试组配齐老师以及加设晚上的时间面谈,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石门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多所民校均表示,只要是报了名的学生都有面谈机会,部分学校还计划增加夜间面谈场次。比如南实、南外的面谈时间为6月25日~30日,除上午、下午各四小时,晚上将视情况增加场次,最晚持续至8时30分,石门实验学校、石门实验中学则初定在晚上9时前结束。

  “考虑到面谈整体时间的缩短,今年我们将安排两个学校校区同时进行面谈。”南海实验学校校方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去年该校同一个校区面谈6000名考生,但今年计划在该集团旗下的南海实验学校、南海外国语学校同时进行面谈,每家学校各安排3000多人。

  “去年我们在一个学校是50个考场同时进行考试,今年两个学校同时进行面谈的考场将增加到80个。”相关负责人称,为此学校也专门加强和增设了相关面谈的老师。“如果整个过程顺利的话,估计面谈的时间可以在3天内结束。”相关负责人预测。

  应对:预留一定比例学位进行补录

  今年考生同时报名多所学校,学校因此空余出来的学位如何处理?对此,记者了解到,多家民办学校在划定分数线时将会多预留一定的比例,也有学校做好第二手准备,会提前征询学生是否能够接受补录的结果。

  “大多数学校都会超过一些录取人数来告知被录取的学生。”石门实验学校(黄岐)某老师表示,即便是补录也需要一定条件。“我们会参考学生面谈成绩进行录取,做到宁缺毋滥。”该老师称,如果确实有多余学位,校方将会通过电话联系其他学生进行补录,但如果这些学生也没达到录取的最低标准,将会放弃招收,“去年我们学校录取计划为750人,但最终只录了739人。”

  另一所民办初中招办老师称:“按照去年情况,我们预计今年的最终报到率会在90%左右。因此今年将适当调高录取人数。”

  部门:民校不得对学生提前“摸底”

  今年佛山民办初中面谈招生时间为6月25日至30日。华英学校、南海实验学校、南海外国语学校、佛山市实验学校、石门实验学校等16所热门学校按照要求现场签署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好招生服务工作。

  “学校可以进行宣传,但要做到不提前面谈、不提前承诺、不提前录取、不提前注册、不提前收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发现有个别民办学校通过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提前“摸底”,有的培训机构更打着承诺进入名校等口号举办培训、考试等情况。“各区教育局要对各民校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存在违规招生情况,一律通报处理。”该负责人称。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