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东路附近信华路路段,正在修建的广深沿江高速连接路至今仍未“落地”。广州黄埔东路附近信华路路段,正在修建的广深沿江高速连接路至今仍未“落地”。

  全线通车两年半了,被市民评价“路况好到一不小心就超速”的广深沿江高速,至今未能发挥“第二条广深高速”的效能。由于位置远离市区,与市区连接不畅,广深沿江高速沦为“郊区高速”。

  就 广州而言,与广州市区连接的黄埔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及广深沿江高速黄埔东路连接线工程,目前推进得依然不够顺利,尤其连接线工程因广州BRT、地铁建设以 及征地拆迁问题,拖延多年未建成,至今难以“落地”。广深沿江高速方面称,目前正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尽早解决问题。

  若建成通车去珠江新城只需15分钟车程

  去 年4月,广深沿江高速由限速100公里/小时提升为120公里/小时,以期能充分发挥效能,吸引更多车流。但由于距离广州市区有十多公里,现有接驳道路路 况又差,提速并未给广深沿江高速带来车流的增加。数据显示,提速前后,广深沿江高速车流量变化不大,日均车流量不足10万车次,只有广深高速的1/5。

  广深沿江高速想要更加“亲民”,只有寄望于黄埔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以及广深沿江高速黄埔收费站至黄埔东路连接线工程的通车。

  根据规划,黄埔大道快速化改造重要环节的黄埔东路(黄埔支线-华坑路)改造项目,施工对象是3座隧道,分别为沿黄埔东路东西向设置的港湾路、丰乐路、石化路3座下穿隧道。广深沿江高速黄埔东路连接线,则为黄埔主线站连接至黄埔东路,全长约1.5公里。

  若两项工程建成通车,届时,从珠江新城到黄埔开发区,上广深沿江高速,只需要15分钟的车程。

  围蔽施工+车流混乱,黄埔东路拥堵不堪

  目前,广深沿江高速往广州方向通车至黄埔主线站。昨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驱车前往现场,看到收费站外通过匝道与信华路连通,再往南走就是黄埔东路,一路上有大量大货车通行,道路拥堵不堪。

  道路旁边长期围蔽施工,使得黄埔东路通行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工程项目经过黄埔中心区域,有BRT快速公交站点以及大型的码头和货运场,车流、人群集散规模大,大量的人流穿插在混乱的车流中,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据广深沿江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围蔽施工,工程采取了临时交通疏导方案,对大型拖挂车、集装箱车辆的影响很大,车辆无法在路口直接左转,必须掉头后右转,由于车身较长,掉头都需要占用多条车道,对交通影响非常大,也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一座天桥拆了一半,剩余危桥存隐患

  据了解,广深沿江高速通往广州市区的连接道路建设可谓一波三折。黄埔东路连接线工程先后因广州亚运会、BRT、广州地铁13号线建设修改规划或停工。由于工期拖延太久,施工单位更换了4次。

  但 目前该工程施工进度依然不容乐观。黄埔东路连接线工程分为两个路段,其中黄埔主线收费站至黄埔东路段长约808米,目前正在建设中。其余约600米路段规 划以高架桥形式穿行黄埔东路上方,最终与华坑路文船路口相接。连接线施工时占用黄埔东路,在工程施工前须进行交通疏解。

  黄埔东路南侧,广州地铁13号线正在建设施工,占用了疏解道位置。

  据 广深沿江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地铁13号线建设占用的工作面将在今年底交付,而征地拆迁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600米连接线路段施工因征迁问题已 处于半停滞状态。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岗人行天桥仅拆除了中间部分,两侧剩余危桥仍在现场没有拆除,下方道路上车辆依然通行不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若近期解决征拆,预计明年底将可通车

  该 负责人透露,根据之前协议,广深沿江高速方面已给予4年安置费补偿,目前由于安置房尚未建成,居民要求增加延期安置补偿费。他介绍道,“现在广深沿江高速 方面已与广州市以及黄埔区相关部门协商,并达成基本共识,待相关部门将补偿金额确定之后就可以签订协议,将款项拨给村民”。

  黄埔大 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也存在类似问题。记者在石化路口看到,市区往广深沿江高速方向的下穿隧道建设工地已经围蔽起来,但往市区方向却仍旧没有动静。“双向隧道 必须一起施工,不然单向施工容易导致另一侧路面垮塌,但另一侧疏解道路的征地拆迁问题还没解决。”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如果近期能够解决征拆交地问题,按照工期计算,预计2017年底将可完工通车,否则通车时间将难以预计。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实习生 张子琪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实习生 胡弘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