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温天车载香水或为定时炸弹 打火机充电宝同样危险

  业内专家:车载香水爆炸临界点为45℃;记者测试:25分钟后车内温度飙至50℃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昨日是今年“加长版三伏天”的第二日,天气闷热。根据省气象台预报,广东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达36℃。这样的高温天气,汽车在露天停车场停久了,温度有多高?羊城晚报记者昨日测试发现,汽车停在露天停车场仅25分钟,车内温度便升至50℃。这种温度不仅驾乘人受不了,车内的物品也会发生改变,一些平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物件,如车载香水,或许会带来安全隐患。

  近五成新车主车内会放香水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一些车商对40位新车主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显示,有47.23%的新车主表示车内放置了香水,使用空气清新剂的新车主则占11.48%,其余的41.29%则表示放置了固体香膏或什么都不放。

  柳小姐告诉记者,刚买的新车有一股难闻的皮革味和塑料味,车内放置香水是为了去除这些异味。“刚买回来的车味道太大了,放固体香膏基本没什么用,还是放香水效果比较好。”沈小姐表示,并不知道车载香水在曝晒下会发生爆炸。“今年春节前买车后,我的车里就一直放着一瓶香水,上班时阴凉处没车位,经常会将车子停在阳光底下,现在知道了原来自己离危险这么近。”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记者还对一部分老车主进行了调查,部分“烟民“表示,经常会把打火机放在车内。

  高温天气下,车内放置的小物件往往会给车主带来安全隐患。前段时间,河北石家庄一个停车场内一辆小汽车发生爆炸,事件起因正是小汽车在太阳底下曝晒,车载香水因高温而引发爆炸。

  无独有偶。广州市民林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6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她突然听到自己停在楼下的车子发出了警报声,下楼查看才发现,放在仪表盘上方的车载香水瓶爆裂了。谈起这段经历,林女士不无后怕:“当天气温虽然高,但太阳并非特别大。如果当天太阳很猛,香水一旦发生爆炸,仪表盘估计都会受损。”

  车载香水爆炸临界点为45℃

  业内专家马远建表示,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香精、酒精以及水分,大多香水的酒精含量都在80%左右。车辆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如果遇上明火、或助燃条件如点烟等,很容易发生爆燃。

  据了解,放置在太阳底下的车辆,经过阳光的曝晒,密闭车厢内的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而一般车载香水的安全使用环境为45℃,超过这个温度就容易发生爆炸。另外,因为香水含有酒精成分,酒精易燃易挥发,如果碰巧装香水的玻璃瓶是类似凸透镜的造型,产生的聚光点燃了其中的酒精,爆炸就会更加严重!

  据马远建介绍,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含有液体的物件在高温之下容易蒸发,随着温度的升高,蒸发速度会加快,达到一定条件就会引发爆炸。“香水、空气清新剂这些物品在装瓶时都是加了压的,放在车里曝晒,随时会有冲破阻碍、发生爆炸的危险。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车主们还是改用固体清新剂或竹炭香包。”

  打火机和充电宝同样有危险

  值得一提的是,除香水、空气清新剂外,打火机、手机、充电宝、碳酸饮料、老花镜、放大镜等东西放在车里也是很危险的。“夏季气温较高,中午的阳光照射更是猛烈,车辆若停放在无遮盖的地方,上述物品很容易引发爆炸或自燃。”

  马远建说,打火机的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遇热会急速膨胀,易燃易爆。“有些车主以为只要放在车内晒不到太阳的地方就行了,但只要温度够高,打火机里的气体还是很容易因膨胀发生爆炸。如果爆炸引燃了汽车内饰,很有可能在密闭的车内造成自燃。”

  此外,充电宝、手机的电池在高温曝晒下也有爆炸的危险,易拉罐碳酸饮料则容易因膨胀而崩裂。而老花镜、放大镜都是凸透镜,会聚焦光线,时间长了焦点温度会过高,可能会烤坏车内装饰,还有可能引发车子自燃。

  “香水、空气清新剂这些物品在装瓶时都是加了压的,放在车里曝晒,随时会有冲破阻碍、发生爆炸的危险。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车主们还是改用固体清新剂或竹炭香包。”

5分钟时:24.3℃升至36.1℃

  昨日下午,尽管广州地区的阳光照射时强时弱,但车内温度却上升非常快,记者将温度计放在车内,仅5分钟,数据显示就达到了36℃以上。车内的36℃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于室外,像桑拿室,人体感觉非常闷。

  10分钟时:36.1℃升至43℃

  10分钟后,呆在车内的记者开始大量出汗,并有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同时心跳在加速,触摸下方向盘,感觉很烫手。

  25分钟时:43℃升至50℃

  25分钟时,车里跟火炉一样,需要大口呼吸才能稍微平静一些。记者用手将放在中控台上的墨镜移开,手触碰到有种灼伤的感觉,只好用车内的毛巾裹着将其移至座椅上,打开空调吹了15分钟,滚烫感才略有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