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年起,中国内地的女性不用去香港接种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昨日宣布,该公司的“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这就意味着,在全球上市已整整10年的HPV疫苗,终于进入中国内地。据悉,该疫苗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用于适龄女性和男性的接种,将有望于明年年初上市。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林子琳 通讯员白恬(署名除外)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思北、胡浩)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公司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将为我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

  记者18日从食药监总局了解到,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中的一种,简称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食药监总局表示,此次获批上市的疫苗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研究数据表明,该疫苗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

  据介绍,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此外,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物品等直接接触,也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高度的宫颈病变甚至发展成为宫颈癌。

  食药监总局称,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检查宫颈的脱落细胞以及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早期宫颈病变并予以治疗来实现。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应定期接受宫颈筛查。

  基于HPV疫苗的良好临床保护效果及安全性数据,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在适宜人群中使用HPV疫苗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内地赴港接种HPV疫苗人数或达百万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内地去香港接种HPV疫苗的人数每年达200万左右。在媒体工作的方小姐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了解到接种HPV疫苗对于预防宫颈癌的作用之后的她,从朋友处获悉香港可以接种,价格也可以接受,于是决定去香港接种疫苗。整个接种过程是三针,一年内打完,包括医生和护士服务的费用在内,一共2000多元人民币。

  方小姐说,她在香港接种的,正是即将在中国内地上市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16、18型)HPV疫苗。“这真的可以算是一种进步了。”她说,两年前她前往香港打疫苗的时候,其实是心存顾虑的。“一方面是对疫苗安全性的不够信任,害怕副作用;另一方面,作为内地居民,前往香港打疫苗,如果出现什么问题,维权很难,而且也不方便。”

  问·病

  宫颈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HPV疫苗又是什么?为什么只是用于9~25岁女性的接种?接种过疫苗之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吗?只有女性需要接种吗……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生秀杰。

  宫颈癌

  “宫颈癌已成为第二大女性常见癌症,其发病人数仅次于乳腺癌。”生秀杰介绍,在美国,每年约有12000名女性患上宫颈癌,平均每天有33名女性患上这种疾病,每年约有4000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平均每天有11名女性死于该病。“宫颈癌是所有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生秀杰说,超过90%的子宫颈癌患者曾被人类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感染。她解释,人类乳突病毒有许多子型,其中有两型(HPV-16型和HPV-18型)的感染特别容易造成子宫颈癌的产生。

  HPV疫苗是至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癌症疫苗。其实,HPV疫苗在全球上市已整整10年,只是一直没有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

  尚未在全球普遍使用,2015年获得了美国FDA的批准,可预防由7种高危型HPV(16、18、31、33、45、52、58)导致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以及预防由2种低危型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尖锐湿疣)。

  问·疫苗

  11~12岁最适宜接种

  “HPV疫苗只能用于预防HPV感染,并不能治疗宫颈癌。”生秀杰说,因此,只有在感染来前进行接种,才能得到最有效的保护。

  目前美国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

  过了年龄接种效果会打折

  “这是因为这个阶段的女性,一般还没有性生活,感染HPV的几率较低。”生秀杰解释,没有感染过HPV病毒、年龄比较小的人,接种疫苗后,效价会高很多。“当然,如果错过了这个年龄,也是可以接种的,只是预防的效果会打折扣。”生秀杰说。

  疫苗对已感染病毒无效

  生秀杰提醒,要注意的是,疫苗对于已感染的HPV病毒是无效的。

  比如,某一女性已感染疫苗所覆盖的1类HPV病毒,疫苗对她已感染的病毒类型就不起作用,但仍然能防御其他病毒,当然,她从疫苗所能获得的保障,也可能比从未感染任何该HPV的女性更低。

  男性也有必要接种疫苗

  生秀杰认为,男性同样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因为男性也有可能受HPV感染,从而患上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但几率较低。且受感染的男性可以将HPV传染给性伴侣,所以接种疫苗对男性来说,也是有意义的。 按美国及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男性适宜接种的年龄是9~26岁,最适宜接种年龄是11~12岁。

  打过疫苗还要定期筛查

  生秀杰认为,接种HPV疫苗,并非是一劳永逸的。HPV疫苗不做到百分百的预防宫颈癌,HPV病毒高达100多种,HPV疫苗只能预防常见的几种,因此,即使是接种过宫颈癌疫苗的女性,还是需要的定期进行细胞学筛查的。

  生秀杰强调,宫颈癌的预防分两级。一级预防,是指未婚的年轻女性,在被HPV感染前及时接种预防性HPV疫苗,以从源头控制子宫颈癌的发生;二级预防是定期做细胞学筛查,及时发现异常,在宫颈癌前病变或癌症早期及时阻断病程发展,减少晚期宫颈癌的发生,降低死亡率。因此,对于女性而言,这两级预防都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