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商场人头攒动(资料图片)广州某商场人头攒动(资料图片)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通讯员 粤调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18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广东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上半年广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11.4元,同比增长8.7%,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

  房屋租金收入明显增长

  按常住地划分,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7.1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上半年广东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城镇从业人员就业状况总体稳定,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 保障。同时,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按照国家标准增资调资并于2015年6月底完成;2015年5月1日起广东各地继续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 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增幅19%。2015年出台的各项增收政策其翘尾影响在2016年上半年显现明显,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 14509.9元,同比增长7.5%,其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3.4%,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经营净收入增速加快。广东各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创业环境继续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能进一步释放,“营改增”政策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 户的负担,这些因素都带动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速加快。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274.2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居四大类收入首位。

  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随着城镇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来自房租、储蓄性保险收益、红利、利息收入有所增加,带动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较快增长。其中部分城市房价明显上涨带动房屋租金收入明显增长,人均出租房屋收入增长19.5%。此外,受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等因素影响,上半 年人均转移净收入622.0元,增长9.0%。

  农民工工资水平提高较快

  广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99.2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农民工工资水平继续上升,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外出从业劳动力薪资水平稳定增加,人均月工资水平达到3353.6元,同比增长8.7%。

  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3965.4元,同比增长7.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2.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4.8%,拉动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

  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566.3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受肉猪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影响,来自畜牧业的经营净收入为392.7元,增长近七成。

  各项政策性因素助推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2016年以来各项惠农政策的效应继续显现,推动人均转移净收入达到1658.1元,增长11.5%。

国家统计局详解上半年居民收入

  房地产、教育等行业 人均工资收入增速达15%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收入增速是否“跑赢”GDP?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与经济 增长基本同步。据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 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王萍萍指出,尽管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速略慢于GDP增速,但仍快于人均GDP增速。近几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人口自然增长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体现在GDP上,人均GDP增速就要比GDP增速慢一些。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846元,增长8.5%。据介绍,从收入来源看,来自服务业的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来自房地产、教育、卫生、公 共管理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5%左右;来自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文体娱乐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0%左右;来自 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在7%以上。来自多数服务行业工资性收入的较快增长,有效冲抵了来自制造、批发零售、建筑、住宿餐 饮、采矿等行业工资性收入增长较慢甚至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王萍萍也坦言,虽然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持续较快增长仍存在一定困难,如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影响相关从业人员工资收入,部分大宗 农产品价格下降使部分地区农业增收困难,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速有所放缓等,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相信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居民收入 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