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7日08时粤西近海海面的热带扰动已加强为热带低压,其中心位于台山海岸偏南方约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沿着我省西部近海向偏西方向移动,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风暴, 将于18日中午到夜间登陆雷州半岛,以后移入北部湾北部海面,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受其影响,17日我省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18日-19日雷州半岛有大暴雨和8级~10级旋转风,茂名和阳江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口两侧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17日-19日我省西部沿海海面、琼州海峡风力加大到7级~10级。我省已于17日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请迅速做好防御。

  热带低压动态:

  17日08时,粤西近海海面的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其中心位于台山海岸偏南方向约70公里的海面上,也就是北纬21.1度,东经112.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相当于54公里/小时),最低气压994百帕。

  预计,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沿着我省西部近海向偏西方向移动,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风暴, 18日中午到夜间登陆雷州半岛,以后移入北部湾海面,并可能加强为强热带风暴。

  天气实况:

  16日白天到17日早晨,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据统计,16日08时至17日08时, 全省共有2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65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287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湛江徐闻县西前山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13.5毫米。

  另外,我省中西部沿海和海面已出现5级~6级、阵风7级大风,南海北部也出现了6级~8级大风。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8月17日0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具体预报:

  受热带低压影响,17日我省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18日-19日雷州半岛有大暴雨和8级~10级旋转风,茂名和阳江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口两侧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17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18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9日,粤西和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

  20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21日,我省大部多云到晴天,局部有(雷)阵雨;大部分市县有35℃~37℃高温天气。

  海上大风:17日-19日,粤中西沿海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级~9级,南海北部海面风力7级~10级,其中18日-19日,北部湾海面风力8级~9级转10级~11级。

  关注和建议:

  1.受热带低压影响,南海中北部、我省西部海面、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海面风力较大,海岸活动、海岛旅游及海上作业人员需注意安全。

  2.山区市县需注意防御连续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3.西部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这个台风具有近海生成、近海加强、近海西移、移动缓慢、影响时间长的特点,请密切关注并尽快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

  编辑短信 11 到10620121 订阅本地天气预报,每天定时定点为您服务!

  关注“广东天气”微信,缤纷微天气随手掌握!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