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屏蔽门盖板贴标识。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小孩坐地铁将不易迷路

  广州地铁导向系统升级,站台、屏蔽门年底增加数字编码,寻人、定位更方便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李丽云 林俊宏) 地铁内寻人担心迷路?记住车厢站台号“碰头”更方便!昨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29日起,广州地铁正式实施导向系统升级工程,在保留原有标识内容的基础上,对全线网的所有车站、站台和屏蔽门增加数字编码。地铁公司表示,此举能够弥补现时导向系统仅有中、英文标识的局限性,有利于老人、小孩、外国人等特殊群体的快速和简单识别。据悉,升级工程目前已在磨碟沙、官洲和石碁等3个车站开始实施,到今年年底,旧线路与新线路将全部完成。

  以后寻人、定位更方便

  据广州地铁公司介绍,升级工程目前已在磨碟沙、官洲和石碁等3个车站开始实施,到今年年底,旧线路与新线路将全部完成。

  据了解,现时广州地铁的导向系统主要以中、英文标识为主,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乘客的识别需求,但是,随着老人、小孩、外国人出行量的增加,这些特殊群体的识别需求不容忽视。比如,文化水平一般的老人和小孩可能对中文并不熟练,而外国人可能对由拼音标注的车站也难以辨识。因此,在导向系统中增加“数字”这一容易识别的符号,能够弥补现时导向系统仅有中、英文标识的局限性,有利于老人、小孩、外国人等特殊群体的快速和简单识别。

  地铁公司表示,此次导向系统升级工程是在保留原有标识内容的基础上,对全线网的所有车站、站台和屏蔽门增加数字编码,不改变原有的标识内容,习惯了原有标识的乘客不会受到影响。同时,新增的数字编码使原有的导向系统内容更丰富,有利于老人、小孩、外国人等特殊群体的快速和简单识别,导向系统的服务范围将会更为广泛;此外,乘客的“定位”更精准,由于所有的车站、站台和屏蔽门有了数字编码,乘客随时都可以知道自己的位置,找人、碰头的情况更容易处理。

  年底新旧线路将全部完成更新

  据了解,导向系统升级工程主要是对车站、站台和屏蔽门增加数字编码。其中,车站编码由线路号和车站号组成,按照线路走向“从西往东”或“从南往北”的顺序依次编码,如1号线线路走向为“从西往东”,因此西朗站为1号线第一个车站,编码为“101”;站台编码以列车行驶方向为准,按阿拉伯数字顺序分别编码,遵循唯一性原则,同一车站站台不重复,如客村站3号线站台为1站台、2站台,8号线站台为3站台、4站台;屏蔽门编码的规则和车站编码一致,按线路走向“从西往东”或“从南向北”的顺序依次编码。

  地铁公司表示,升级工程从本月29日开始正式实施,目前已在磨碟沙、官洲和石碁等3个车站开始更新,到今年年底,旧线路与新线路将全部完成,以全新的面貌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