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3条线路的14台观光巴士昨起试运营,二层车厢的360度全景天窗十分“霸气”。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图片  所有车辆均为红色双层巴士,上有靓丽的地标景点图案  一层设14个座位,车辆行驶中游客可站立
图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李杉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郭柯堂

  360度全景天窗、三种完美绕行羊城的观光路线、24小时无限制换乘、8种语言讲解带你游广州……昨日,由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三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广州市双城观光巴士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并举办“双层之上 醉美广州”旅游观光巴士启行仪式。

  据悉,观光巴士计划推出3条观光线路,14台旅游观光巴士即日起试运营,将于10月1日正式对市民开放。推广期间票价六折,只需30元。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记者看到6辆崭新的双层旅游观光巴士。这些观光巴士以红色为主色,车身绘有小蛮腰、中山纪念堂等地标景点及“都市观光”等字样。目前,观光巴士共推出城市新中轴线(黄线)、千年古城线(红线)、西关风情线(蓝线)等3条线路。每条线路均设置两个免费换乘点(北京路步行街、大沙头码头),方便乘客自由体验广州的风情文化。

  记者昨日在现场体验了一番,发现车内随处可见广府文化。左边的展示区摆放着广府特色明信片,上面印有广府饮食文化等图片,而乘客也可在自动贩卖机购买广州本地原创压花手工皂和精油香皂。而在另一边的展示区,则摆放着各种广府特色文化展品,供游客欣赏。

  记者看到,车厢第一层有14个座位,第二层有47个,共有61个座位。车辆行驶时,一层可以站立。而在二层车厢,座位上方设有360度全景天窗,晚上可欣赏广州星空美景。记者注意到,每个座位均设有可插耳机的解说系统接入器,连接8种语言导游解说系统。

  据介绍,游客可在各线路的站点旁向业务员购买车票,也可向线路司机购买。未来游客还可以在驴妈妈、携程、同程、广府文化等网站以及广府文化巡展、广州市双城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及官网购票。

  焦点问答

  旅游观光巴士与现有的公交旅游观光线有何区别?

  针对来穗游玩游客设置

图片  解说系统接入器  提供8种语言解说

  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谭爱英表示,类似旅游观光1线这样的公交线路,主要是解决市民的出行需要。而双层旅游观光巴士则是针对来广州的游客,包括8种语言解说、24小时无限制换乘等服务,都是为广州一日游游客设置的。目前国内这样的旅游观光巴士,只有上海和广州有。

  谭爱英透露,未来或将根据游客反响推出新的观光线路。“现在主要是城市的线路,没有辐射到周边。未来可能会辐射到周边,待市场成熟后继续开发。”

  旅游观光巴士正式运营后将提供什么增值服务?

  微邮局制作专属明信片

图片  车内设有自动贩卖机及广府特色文化展示区

  广州市双城观光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晓丽表示,未来旅游观光巴士将开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平台,推出更多增值服务。例如,每辆旅游巴士都会提供二维码供游客扫码进入“微邮局”,游客可在车内或车外拍摄自己和旅游巴士的合照,上传后即可生成自己的明信片(电子版),旅游巴士的工作人员将按照游客提供的地址寄出该明信片。

  此外,游客也可以通过关注旅游巴士微信公众号来获取线路车辆到站查询服务,实时了解车辆到站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双城观光巴士有限公司还和越秀区广府文化发展推广中心以及各景区、酒店、客轮等大型企业合作,不定期推出“旅游巴士+住宿”,“旅游巴士+景区门票”,“旅游巴士+水上巴士”等优惠套餐。

  观光巴士能否刷羊城通?儿童能否优惠或免票?

  正在和羊城通公司对接

  叶晓丽透露,目前公司正积极与羊城通公司对接,今后有望实现羊城通刷卡买票。此外,叶晓丽还表示,观光巴士线路并未设置儿童半票,因此1.4米以下儿童均可免票。

  不过,对于使用羊城通是否也能享受刷卡“15次后六折”的优惠,叶晓丽表示,“观光巴士不属于公共交通范畴,是市场化运营,因此游客无法享受上述打折优惠。不过,目前推广期内票价已有六折优惠。”

  叶晓丽表示,推广期可能是相当长的时间,以后票价将视运营情况确定是否恢复原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