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上不了网,手机没流量,红包可怎么抢?”春节期间,不少返乡过年的市民会遇到流量少的问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较高的漫游费和流量费也曾是不少手机用户心中的痛。取消漫游费,流量不清零,是过去两年通信行业的重要话题。经过几轮提速降费,话费和流量费得到大幅度下降。记者从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和广东联通了解到,针对返乡用户,三大运营商也分别推出了优惠活动,1G流量甚至低至1块钱。同时,在售的套餐在语音资费上,也已经没有了本地、外地差异。

  广东在售套餐已无漫游

  “本地通话两毛,外地漫游六毛”,在过去,漫游费曾在中国通信行业的发展史上占据着一席之地。但随着通信技术的迭代更新,漫游成本越来越低,取消漫游费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在去年7月15日举行的“2016年天翼智能终端交易博览会”上,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曾表示,2016年中国电信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

  随后的8月11日中国移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也表示,已经从7月份起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的新套餐,预计今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

  一个星期后,中国联通也正式宣布,自10月1日起也会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据了解,在当时联通只有4%的用户还涉及漫游费,占比很小。

  记者翻看了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和广东联通的官网发现,所有在售套餐在语音资费上已看不到本地和外地的差异。以广东移动为例,最低收费18元的4G飞享套餐,在语音资费上,全国拨打都是一口价,国内接听则是免费。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用户的漫游费均被取消,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少数存量用户的老旧套餐中,可能还会有漫游费,这些用户只要对套餐进行升级,也可享受无漫游的服务。

  不过,有用户表示,在微信拜年、视频拜年成为主流的今天,有无漫游,对于绝大多数回家过年的用户来说,影响已经微乎其微。

  流量费低至1元1G

  春节期间要用手机追剧、抢红包,流量就显得尤为关键,尤其是在宽带、WiFi覆盖率低的地方。针对用户的这一需求,三大运营商也纷纷推出了优惠活动,1G的流量甚至低至1块钱。

  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广东移动为用户准备了春节流量假日包,内含1G国内通用流量,有效期覆盖整个春节假期。同时,广东移动用户在1月31日前还可花费19.99元就可订购20G的省内通用流量,即订即用,有效期7天。

  此外,广东移动还与央视易橙、湖南卫视等联合推出9.99元/1G流量,有效期为7天的“流量+会员”权益特惠包,除了满足用户短期流量需求外,还向用户提供7天有效的视频会员权益,用户可以免会员费看视频大片。

  广州电信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广州电信为用户准备了为期7天的20元10G的省内流量包和30元10G省内、1G国内的流量包。同时,广州电信0月租的4G流量日租卡,流量费用也低至1块钱800M。

  广州联通相关人士则向记者介绍,广州联通推出了16元16G的省内流量包。而通过掌上营业厅办理该流量包的用户还可以享受优酷、乐视的会员免费抢和打折的优惠。

  同时,广东联通还推出“看春晚,抢红包”的活动,活动期间,用户使用沃视频客户端时,每到固定时段将会出现“红包雨”,用户可捡红包获取流量奖励。同时,用户也可通过沃视频客户端免流量费观看部分热播贺岁大片。

  此外,春节也是出境游的高峰期。广东移动面向出境旅游用户推出的境外漫游流量包,将大幅降低用户境外流量费。1月23日至2月10日,用户首次购买港澳台三地流量包、欧洲多国包多天套餐、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等套餐,可于次月获得话费返还,相当于享受5折优惠。

  广州电信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即日起至2月5日,电信用户选购国际、港澳台漫游业务时,也可享受包天流量半价的优惠。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伟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