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这周南粤虽历经阴雨降温后又恢复潮湿回暖,绵绵春雨却总是不时而至。周末雨势会进一步加强,雨雾天气下仍难觅阳光,广东中西部地区更可能迎来今年首场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省防总17日下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省气象台预计,受偏南气流影响,未来三天我省大部维持多雨雾天气,气温缓升,湿度大,能见度低。

  逐日具体预报为:

  18日到19日,受低层切变线和高空槽共同作用,茂名、阳江、江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云浮、肇庆、清远市有大雨局部暴雨,韶关、湛江、珠三角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河源、梅州、粤东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有轻雾或雾。各地最低气温:韶关、清远介于11℃-14℃,湛江、茂名市16℃-19℃,其余市县14℃-17℃。

  20日,粤北市县阴天有小雨到中雨,其余地区阴天为主有小雨。我省大部有轻雾,部分市县有雾。各地最低气温:韶关、清远介于13℃-16℃,湛江、茂名市17℃-20℃,其余市县15℃-18℃。

  提醒

  我省渐进入雨季及强对流高发期

  我省虽从雨量等标准看尚未进入汛期,但已逐渐进入雨季和强对流天气高发期,且此次强降雨影响期间正值周末,省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分析,提前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防洪工程、在建项目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防御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