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暴雨又要来了,而且还是两轮,而且挺猛!预计,12至13日和15至16日,两轮暴雨将先后来袭。其中,后一轮有可能是今年入汛以来广东省范围最广的一次强降雨。

  广州暴雨局部大暴雨

  据了解,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高空槽,就是盛了好多好多水的那种槽;切变线,就是那种把高空槽切开漏水下来的那种线),12至13日,除雷州半岛外,广东省大部分市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和7级~9级短时雷雨大风,不过,雷州半岛的雨稍迟一些,要到13日下午至14日。

  据悉,12至13日的强降水具体过程为:12日白天至13日上午,广东省自北向南先后转明显降水。其中,粤北市县、肇庆、广州、佛山和惠州阵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阵雨局部中雨。上述区域雷雨时伴有7级~9级短时大风。13日下午-14日,湛江、茂名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

  15日至16日(下周一周二),广东省自西向东将有较大范围的暴雨降水,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与12到13日的过程相比,范围更大,强度也更强,有可能是入汛以来范围最广的一次强降雨。

  93天里72天有雨

  其实,广州的5月基本上是多雨的,故有“五月天下雨天”之称。其中,近三年雨水特别多。据气象部门统计,2014年至2016年这三年的5月份总共有93天,这93天里只有21天没有雨。

  今年5月份广州雨水依然有点多。记者查阅发现,1日至10日,除1日、5日和6日没有下雨外,大广州天天有雨。其中,4日、7日和8日,都是强降雨。而7日的强降雨不仅来的突然,而且创下了两项新纪录。一是雨强之猛刷新历史极值,增城新塘镇录得3小时雨量382.6毫米,破广东3小时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17日惠州大亚湾3小时雨量339.4毫米)。二是日雨量破广州历史纪录。黄埔区九龙镇录得524.1毫米,打破了广州市日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23日增城市派潭镇477.4毫米)。

  预计,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12日至13日,广州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强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12日13时至20时,14日强降水暂歇。

  具体预报为:12日,多云转大到暴雨;13日,大到暴雨转阵雨;14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15日,阵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16日,暴雨转多云。

  温馨提醒:

  遇到暴雨、强对流天气时,走路的、开车的、在家的都务必做好应对计划。

  行车遭遇暴雨时:

  1、务必打开近光灯和示廓灯,雨势较大时开雾灯,开双闪、远光灯都不科学。

  2、前挡玻璃起雾影响视线,可用空调冷风吹干。

  3、通过积水路段时,用低档缓慢通过,不可中途停车、换档或急转方向,避免排气管回流进水。

  4、当积水较深时,车辆不要强行涉水。

  5、若汽车被泡,不可再次发动引擎,避免损坏内部机件,尽快联系维修厂拖离淹水区。

  行人在街上遇到暴雨时:

  1、应立即到室内避雨,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被坠落的物品砸伤。

  2、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在家遇强对流天气时:

  1、关好门窗;

  2、将阳台晾晒的衣物及时收至室内;

  3、将阳台摆放的花木及装修材料移至室内,或稳固阳台摆放的物品以防被风刮倒坠落而砸伤楼下行人;

  4、检查自家阳台/露台地漏管道是否畅通;

  5、尽量将车辆停入地下车库,以防高空坠物造成车辆损坏。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