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林曦 实习生 陈宛琦 陈晓璇

  工信部27日召开全国携号转网服务启动仪式,宣布在前期全国范围试运行基础上,携号转网正式推开。运营商已公布实施办法和转网细则。

  此前,试运行期间,不少想携号转网的用户遇到了一些“门槛”和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发现部分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一些协议期限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工信部已监督电信运营商重点整改,并将持续监督检查,保障用户体验。

  不得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

  鲁春丛指出,试运行期间,三类问题还很突出:一是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二是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三是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影响已转网用户体验。

  针对上述问题,工信部方面表示,已经把各省携号转网用户申诉做了一个排名,把存在的问题、细分的种类全部发给各省的通信管理局和各省公司,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快系统整改。同时,工信部明确要求运营商不得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携号转网需要符合相关条件。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携号转网服务细则,对携号转网的范围、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

  细则显示,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需要以下五大条件:一、实名入网,现阶段单位证件入网的政企客户应当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二、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三、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四、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五、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自然日)。

  全国携号转网用户已超300万

  工信部披露了全国“携号转网”的整体运行情况。目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等前期试验五省(市)已经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

  其余省级系统已经于2019年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截至11月26日,其他省市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了携转。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要求11月底起,运营商全省所有自营营业厅按照要求都要开放携号转网办理服务。

  27日,羊城晚报记者分别前往移动、电信和联通在广州的几家营业厅,不过并未遇到前来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方面了解到,截至11月26日,广东省成功发放授权码人数5961,成功携出数量4314户。

  链接

  携号转网如何操作?

  ●手机发送短信指令,CXXZ#姓名#证件号码至归属运营商,查询是否具备办理携号转网的资格。移动发送到10086,联通发送到10010,电信发送到10001

  ●如果符合办理需求,继续编辑短信,SQ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获取携号转网所需要的授权码

  ●拿着“授权码”,带好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需要转入的运营商网店办理新卡

  编辑: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