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美化韩江一江两岸环境,提升潮州的旅游品质,我市自去年12月中旬启动东兴路美化提升工程。近日东兴路改造方案已出炉。效果图公布后,不少市民表示期待古色古香别具一格的东兴路。那么如今东兴路的改造工程进行到哪一步呢?有什么变化呢?

  日前,记者来到东兴北路韩文公祠。韩文公祠附近的商铺已更换好整齐的木质广告牌,步道砖已完成更换,步道上的花卉色彩斑斓,树池统一,路面整洁,焕然一新。走在路上,一边是名胜景点韩文公祠,一边是最美母亲河韩江,可谓一大美景。另外在东兴南路的多层住宅前已有搭设完毕的脚手架,工人正在对沿路建筑墙体进行修缮。

  据悉,东兴路此次改造范围是从北溪桥闸管理处到意东一路,全长约2.9公里,将着重对道路以及维兰中学、韩师广场、韩文公祠和思韩楼四个主要节点进行改造。改造目的主要在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完善配套设施。工程以韩文化为主题修复建筑外观装饰,修旧如旧,全线铺设沥青路面,对临街老旧建筑物和300多间门店进行立面改造升级,并计划对绿化和路灯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美化和完善韩江一江两岸环境,提升潮州的旅游文化品质。

  据桥东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主要分为东兴南路和东兴北路两部分推进。

  东兴南路已于去年完成对路面的拓宽改造,铺设沥青路面,拆除西侧步道,重新铺设东侧步道砖,配套安装路灯29支,种植绿化花木130棵(丛),并在今年1月23日完工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美化提升。

  另外东兴北路在春节前已完成对韩师前广场中心花圃及两侧建筑物立面、上龙骨顶商铺步道、韩文公祠广场商铺立面、广济桥头(东侧)至桥东卫生院500米长路面铺设沥青路面等多个项目的改造。

  据介绍,目前正在加紧对东兴路沿路建筑物立面进行钢管架搭设,按要求在本月底前完成全路段建筑物立面钢管搭设工作,外立面美化提升工程将继续按计划加快推进,“五一”节前完工交付使用。

  “我们将严格按照最后确定的设计方案,积极会同施工方,全力协调推进各个节点的建设,力争将东兴路打造成一处城市街区新亮点。”桥东街道办相关负责人陈明程表示,接下来将联合上级有关部门,组织对沿路违法违规建(构)筑物进行清拆,保障施工顺利进行。进一步完善健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落实居委、城管和环卫部门,切实加强对沿路的巡查监管和清扫保洁工作,同时加强宣传发动,着力提升沿路企业、铺户、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共同维护改造提升后的道路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