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板加工场后方,有两个沉淀池,池内水体浑浊发白,废水汇聚后直接排放到这条名为双溪的溪流中,对溪水造成严重污染。原本清澈的溪水变成乳白色,场面触目惊心。

  市环保局环境监察科工作人员 陈雄:我们组织了饶平县安监、税务、国土等多个职能部门依据各自的执法职权,对这个采石场进行现场联合查处,现场发现这个采石场还在继续生产,它的环保审批手续不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配套也不齐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基本上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对外排放,对采石场外溪流下游的水环境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

  据了解,这家石场于2015年10月投入生产,其中,采石场占地面积6.4万多平方米,年开采花岗岩3万立方米,石板加工场占地面积250平方米,设置了8台割石机。对于石场排放废水污染环境的情况,石场负责人虽心知肚明,但依旧我行我素。

  石场负责人:污水就排在厂房后面两个过滤污水的污水池,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后来就在水沟外再建了一个水坝,目的就是为了拦住一些淤泥,还没有达到非常好的要求。

  双溪的下游就是磷溪镇芦庄村,因为溪流受到污染,村民们所种植的蕉柑、黄皮等经济作物以及200多亩农田灌溉受到影响。现场,执法人员责令石场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

  饶平县环保局监察股工作人员 李志浩: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该石场的主要生产设备,监测技术人员对该场外排废水进行取样,我们将根据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环保部门表示,接下来将加强水环境巡查监管,严肃查处乱排乱放、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