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灰哥”石建国正在工地上工作。“抹灰哥”石建国正在工地上工作。
“抹灰哥”石建国在工地上练书法。“抹灰哥”石建国在工地上练书法。

  央视称他为酷爱书法的“抹灰哥”。新华社则称他“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而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为他点赞:“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他就是温州工地上28岁的抹灰工——石建国。

  近日,石建国又多了一个“身份”。家乡的河南濮阳市书画院破格聘任他为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我现在还是一个抹灰工。”石建国笑着说,如今,尽管自己的书画水平有了提高,但是距离真正的“书画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他还是更喜欢“温州抹灰哥小石”的称呼,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一个书法爱好者,而不是“书画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28岁的石建国,是河南濮阳市人。家住农村的他,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一直在外打工。

  因“一本闲书”爱上书法

  “2008年,在云南做一名汽车修理工;2009年,在新疆做一名架桥工人;2010年,在某电器集团公司组装空调;2011年,在上海的船厂搞电焊;2012年,在江苏从事电焊工作。”石建国细数着自己的打工历史,从南到北、从西到东,走过很多的路,做过很多的工作。

  “其实,我们那时候很少有孩子辍学。”他回忆说,由于家境太过贫困,家里的四个兄弟姐妹,全都没有上完初中,就开始辍学外出打工。在家中排行老三的他,也同样没有读完初中。

  尽管因贫困辍学,但他觉得比较幸运的是,在初中时遇到了一本“闲书”。“我记得那本书好像叫《书法艺术》,是学校发的课外书。”石建国说,书中大多是一些书画家的作品。当自己看到这本书时,似乎世界打开了一扇门。“原来字可以写得这么好看。”之后,他还专门买了毛笔,自己开始练习。当时由于练得不勤,慢慢就断了练习。

  之后,他就从学校进入了社会中,在各地打工的忙碌中,似乎与“书法”渐行渐远。然而,在他心里,始终还是有着一个“书法梦”。

  这个梦想在五年前迎来了转机。“我终于不用到处奔走打工,而是固定在温州那边做一个抹灰工。”

  建筑工地直播书法

  “也是在五年前,我的女儿出生了。”石建国谈起女儿,洋溢着为人父的温暖。

  他说,在结婚之后,他基本上就固定在温州地区做一个抹灰工。女儿出生后,妻子则带着女儿在杭州的一家箱包厂打工。尽管一家人聚少离多,但是好在温州距离杭州不远,每次到了一个工程结束时,他就会赶去杭州和妻子女儿团聚。

  “每天早上五点就要开始干活了。”石建国介绍说,如今天气炎热,所以早上也起早一点干活。然后一直干到十一点半左右开始吃午饭,稍微休息之后,便会继续一直干到下午五六点。

  吃过晚饭之后,就到了工友们自由活动的时间。“他们都喜欢打打牌、打打游戏,但是我不好那些。”石建国告诉记者,当别人在打牌、打游戏的时候,他更多的时候会练一练书法,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实现自己的“书法梦”。

  “其实我一直写得都不好,还是在学习。”石建国谦虚地说,随着自己几年的练习,写的字也变得“有模有样”。去年5月,石建国鼓起勇气在某短视频平台注册了,并取名“温州抹灰哥小石”,开始在自己练书法时让工友录个小视频,或者来一场“直播”。

  时至今日,石建国的粉丝数也仅有两万个,相比较其他短视频账号动辄几十万粉丝数,算是数量少的。但由于粉丝的鼓励和支持,他觉得自己也更坚定了继续学习书法的信念。

  有粉丝是压力也是动力

  “关注的人多了,其实也是客观上给了自己压力,自己如果不去练习、学习书法,写的字差了,感觉都对不起那些关注自己的人。”石建国说,录制短视频或直播给了自己压力,也同样给了自己动力,让自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坚持了下来,字也写得越来越好了。

  他回忆说,在此前自己练字很多时候是凭着感觉写,或者照着作品自己练。“有时候会买一些教书法的光盘,自己一遍遍地看,然后再进行模仿。”

  随着自己的坚持,字也变得越来越好看,工友们围观也逐渐变成了粉丝们围观。“还是有一些成就感的。”石建国不好意思地说,从最开始工友们向他要字,到粉丝们向他要字,他都会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很开心,完成的字画也会免费送给索要字画的人。

  当然,练习书法也需要一定的开销。他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收入与花销:抹灰一平方米是6元,一天下来差不多一百平方米左右,每天三顿饭要四五十元,每个月还要给家里寄去两三千元。“由于工程完了就没有工作了,所以钱是能省则省。”他说,每个月练习书法大概需要五百元左右开支,如果省一省,两百元左右也够用。

  他所说的“省”,就是在练习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买来的纸张反复使用。在废旧报纸、铁板上写写画画。”

  在门前的石板上,石建国就在这里练字,用坏掉的烧水器洗毛笔,用废弃的烧酒杯装墨水,之后捡起地上的石块压住宣纸,然后就是他挥毫泼墨的时刻了。

  练习书法也是在修心

  “大概一两天就会录视频或直播,大概一两个小时。”石建国说,每天自己会固定拿出一两个小时练习书法,一两个月后工程结束,他才有时间将字画按照之前粉丝提供的地址一一寄过去。

  每天晚上九十点钟,妻子就下班了,然后就会和妻子女儿进行视频聊天。

  说起女儿,由于陪伴的时间很少,他都会尽力去让女儿开心快乐。说着,他向记者展示了几张他与女儿的“合影”。“合影”都是他在与女儿视频聊天时的截图,女儿在视频的另一端做着开心的表情,而他则在视频的这一端幸福地微笑。

  对于自己喜欢书法的原因,石建国解释说,他觉得有句话叫“字如其人”还是很贴切的,一个人的字写得好坏,也代表了一个人的个人修养如何,因此,练习书法,也同样是在练习自己的心性。“写字需要有一颗平和的心,练习书法也是在修心。”

  “以文养性,以性养德。”石建国说,书法带给他的是一种内心的宁静,能够静心又陶冶情趣。“我写得还不够好,以后还要勤加练习,也希望能得到一些专业老师的指导,让我在书法上能有所进步。”

  “我只是一个普通抹灰工,从来没想到过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吧。”石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