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是人类的公害。毒品不仅危害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威胁着社会稳定。

  为积极构建我省禁毒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及时掌握全省全民禁毒工程实施情况和经验成效。我校积极履行禁毒宣传教育职责,紧紧围绕“青少年与合成毒品”宣传主题,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提高学生对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抵御能力,让学生能够远离毒品,不断推进禁毒工作的纵深发展。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让学生人人懂得毒品的危害,从而人人来当禁毒“小宣传员”。 我们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的教育作用,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讯通等各种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并在校园内张贴禁毒图片、手抄报、标语口号等,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还利用旗下讲话以及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

  二、专题活动,提高意识

  1、开展禁毒法制讲座。聘请李镇伟律师给全镇中小学生上了一节法制讲座,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和学生交流互动,法制讲座包括:认识毒品种类、吸毒工具、毒品危害和如何抵御毒品、以及青少年如何预防违法犯罪等不良行为习惯。在讲座上,李律师针对近年发生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进行了讲解,让学生们了解违法犯罪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后果,青少年自身承担的法律责任。

  全镇中小学生认真听关于禁毒法制讲座。

  2、举行禁毒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文祠镇综治办在上荣小学举行禁毒宣传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上荣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文祠镇政府十分重视,镇长杨泽斌同志亲临活动现场,并给参与活动的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参与活动宣传的还有副镇长孙淑钿同志,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正、副所长。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观看宣传图片并做有关记录,活动教育效果良好。

  文祠镇杨镇长、孙副镇长、综治办主任和工作人员、镇中心学校谢校长、上荣小学陈校长向我校学生发宣传资料

  学生认真观看宣传图片,并做好笔记。

  我镇综治办主任向学生介绍有关毒品的种类及危害性。

  学生认真聆听,并做好笔记,并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

  三、主题班会,增强意识

  为更好落实潮州市、潮安区禁毒办提出的禁毒宣传工作任务,推动我校禁毒教育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学生“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的自觉意识,我校各班级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放矢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低年级班主任老师在给孩子们讲有关毒品的知识和种类,让学生充分了解毒品的危害,教育和引导学生要远离毒品,从小懂得要有拒毒防毒的意识。高年级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观看有关介绍新型毒品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禁毒影视片。明白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它不仅危害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威胁着社会安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经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学生都能认识到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它不仅危害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威胁着社会安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从而懂得:从小要有防范毒品的意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塑造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