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下午两点多,凤新街道高厝塘村一个农场的池塘里突然出现一条大蟒蛇。

  蟒蛇被鱼网紧紧缠住出不来,看起来是受伤了。

  蟒蛇可是国家保护动物,要是困久了会有生命危险,急需专业人士前来救护。

  农场有关负责人:我在这里几十年,看到这条蛇最大,没有看到这种蟒蛇,这里养了鸭子,不知道会不会被它吃了,听说这种蛇也爱吃鱼。

  市民也想救这条蛇,但因为不是专业人士,不敢轻举妄动。随后市民向林业部门反映。很快,林业部门委托的兽医到达现场。在观察现场情况后,用剪刀慢慢剪开缠住大蟒蛇的网线。

  经过一番救援,大蟒蛇终于摆脱网的束缚。在热心市民的协助下,几个人合力将大蟒蛇抬进袋子里。

  潮州西湖公园动物园兽医 闫红伟:蛇受伤还比较严重,回去先要清创,然后给它用些消炎药,再灌些流食,缠住的时间肯定有点长,如果一两个甚至五六个小时都不会这样,这条蛇重量大,缠到网里它就来回挣脱,现在很难说有没有生命危险,因为蛇的皮肤上都长了蛆虫,可能受感染了。

  闫医生说,这条大蟒蛇估计有4米长,60斤重。长到这样的体型最少要15到20年时间,算得上是近年来在潮州野外发现的最大的蟒蛇。

  潮州西湖公园动物园兽医 闫红伟:现在潮州每年能发现蟒蛇十多次,环境好是最重要的,还有通过宣传,老百姓对保护野生动物知识都非常了解,保护意识比较强,像这条蛇是受伤了,现在把它放在这儿,它还会攻击人,看到这样以后就要抓紧报警,然后我们过来紧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