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大力推行5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其中就包括“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潮州边检站在如期推行新举措的同时,因地制宜添加自选动作,推动边检服务窗口前移到口岸现场,助推边检通关速度一提再提。

  先快半小时

  “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意味着每艘出入境船舶的通关时间将缩短30分钟。

  长期以来,外贸企业在申报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手续时,须分别向边检、海关、海事等口岸联检单位分别提供相近数据的纸质单证,办事人员需多次穿梭于联检单位之间,费时费力。新政实施后,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就可以向多个部门一次性提交符合规定的单证信息,真正实现“一次录入、多方申报”,“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有力地提升了船舶通关效率。据悉,新政实施后,预计每艘出入境船舶的办检时间将缩短30分钟。

  为确保国家移民管理局新举措的如期施行,潮州边检站提前部署调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充分运用网络、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载体,通过走访驻地企业和集中开展培训的方式,及时地为企业培养了一批精于网上报检业务的代理员,顺利实现新政落地落实。

  再快两小时

  在推行新政的同时,潮州边检站立足新政提升通关速度的内在要求,主动提升服务标准,推动边检服务窗口前移到口岸现场。

  潮州边检站的负责人介绍到,“船舶网上申报新政,省去了企业业务员前往海关、海事等其他单位的时间,但是船舶入境时,仍需要业务员携带船员证件前往30公里外的我站办事大厅履行出入境检查手续,一来一回就需要近2个小时。来回的奔波极大地增加了船舶滞港停靠时间,特别是遇到船员变更时,还需要多跑一趟。我们想,船舶报检既然可以‘网上办’,那么也可以‘就近办’,于是主动推出了前移服务窗口到口岸现场的新举措。”

  经过近两个月的提前谋划、紧密筹备,潮州港区边检服务窗口近期正式落地运行,企业在口岸现场就可以办理出入境手续,大大节省了船舶滞港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和企业效益。

  据企业提供数据显示,船舶每多停靠一小时,企业就要多花费近五万元的靠泊费用。边检通关速度的一提再提,有力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资料来源:潮州边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