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区部分道路的绿化树病虫害严重,有的出现倾斜,存在安全隐患,而榕树由于根系发达,容易对人行步道造成破坏,此次市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对这些路树将全部进行更换。目前,一、二标段共36条道路都已完成路树迁移工作,不少道路已重新进行补植。

  在市区电信路,两侧人行道上的绿化树已由原来的垂叶榕树统一更换成樟树。

  彩虹东路的绿化树则由原来的大叶榕树更换成人面子树,新补植的树木绽放新绿,树干笔直。

  市民觉得更换路树非常好,接下来估计蚊虫比较少,以前季节一到病虫害多,虫子掉到路面,现在更换的路树比以前美观看起来整齐。

  据了解,为提高城市绿化景观档次,消除安全隐患,此次绿化树改造提升,主要是对一些病树、斜树和榕树进行更换。

  市园林绿化工程队绿化股股长 林瀚

  原本种植的榕树根系发达,但大多数是横向生长,非常容易造成步道砖的破坏,以及地下管线的破坏,这些树木缺乏抓地力比较强的根系,气根发达但抓地力比较弱,一旦碰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就非常容易出现倒伏的情况。

  设计单位通过咨询各方意见,结合潮州地区的气候条件和历史种植经验,同时遵循“一路一树”原则,最终确定了补植路树的树种。

  设计人员 何雪峰

  道路路面较宽的就选择香樟、秋风、白兰树、人面子树等抗风能力比较强,树冠、树干比较直,树冠长成之后比较宽、遮阴效果比较好的常绿乔木作为路树。道路路面比较窄的支路,就选择大叶紫薇、无忧树、苹婆等有待开花的常绿乔木作为路树。

  按照设计,春荣路路树更换为樟树,西荣路更换为宫粉紫荆,吉春路将更换为苹婆树,永安路则是更换为秋枫。

  设计人员 何雪峰

  它们的根系是往下长的,抓地力比较强,抗风能力也比较强,而且没有发达的浮根,就不会对路面、人行道甚至绿化种植槽造成破坏,不会给行人、行车造成不便和安全隐患。

  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目前一、二标段共36条道路的路树迁移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一标段10条道路目前完成50%的补植,二标段的补植工作已接近尾声。

  市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二期一标段施工方负责人 洪炎雄

  目前树种更换西荣路已经更换完毕,电信路也已经更换完成,剩下凤园路在种植中,永安路还未开始种植路树,在等待供水管施工完毕才可以种植。

  市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二期二标段施工方负责人 陈少成

  二标段目前为止路树已经迁移完成,在迁移过程中同时进行路树的更换,目前更换完成接近90%,下来计划对南较西路、南较路进行种植,路树更换在15天内完成。

  8条道路预计下个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

  除了路树的换植补种外,市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其他各项工作也在加班加点进行。其中二标段的奎元、西新和南堤三个片区的8条道路预计在下个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

  市区西新南路,道路两侧的路缘石已基本安装完毕,施工工人在进行人行步道砖的铺设,而南堤路的人行步道砖铺设已接近尾声,工人加紧完成地下管道作业的收尾工作。施工方计划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开始对奎元、西新和南堤三个片区的道路进行沥青摊铺。

  市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二期二标段施工方负责人 陈少成

  主干道采用半幅封闭施工,在城市支路采用全封闭施工,一次性完成施工任务,沥青摊铺我们有固定的施工机械配合人工进行摊铺,速度比较快,在摊铺过程中对市民影响的时间比较短,道路长的需要几天的影响时间,短的三四天,正常比较快速地完成沥青摊铺。

  施工方表示,对于这三个片区的沥青铺设工作,将采用分片区、分时间段合理安排施工,届时将会提前通知市民在施工时间和施工路段禁止停车。这三个片区的8条道路改造预计在下个月底前完工。

  市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二期二标段施工方负责人 陈少成

  奎元片区预计下个月月底前完成,南堤路也在下个月完成,西新片区的趣春路和南兴路等三条路也准备在下个月底完成,剩余的计划最迟在明年1月30日完成沥青摊铺。

  道路改造提升将大大提升城市颜值,优化市民的通行体验。也希望相关路段的市民都能积极配合和支持施工,让民生工程早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