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信用卡后权益仍未使用,还须付出1000元的“代价”?近日,广州的苏先生向新浪广东快投诉(http://ts.gd.sina.cn)反映称,他于今年6月申请的汇丰信用卡,三个月后被银行无故停卡。苏先生表示,汇丰客服没有说明停卡原因,并称2000元年费只能退一半,个中理由更让苏先生无法接受。查看投诉原文:信用卡被汇丰无故停用 要求退年费却说只退一半

  对此,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刘国华律师建议,消费者尽量做到谨慎开卡,在办理这种年费比较高的信用卡之前,需明确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

  汇丰信用卡开通3个月被无故停用 

  年费退还问题引争议

  今年6月,苏先生申请开通汇丰旅行白金卡,额度为37000元,卡里包含8次龙腾贵宾厅及4次指定酒店优惠券等享受权益,“比较符合我的消费条件”。苏先生强调,上述权益仍未开始使用,9月,他在一次消费时发现刷卡无效,“没有任何通知”。苏先生拨打汇丰官方客服热线,得知停卡原因为“消费习惯不符合系统审核”,但客服没有加以解释或说明。苏先生无法接受该理由,他表示,自持卡后都按时还款,仅把办理新卡时送的20万积分兑换成航空里程,方便购买机票时抵用。

(汇丰信用卡成功激活截图,图由消费者提供)(汇丰信用卡成功激活截图,图由消费者提供)

  据了解,汇丰旅行信用卡主卡标准年费为2000元,苏先生认为,使用仅3个月就被无故停卡,且卡内权益仍未使用,汇丰应退还其全部年费。但汇丰表明,因苏先生曾使用航空兑换里程权益,年费只退还一半即1000元。苏先生不满道,“没有条款规定兑换一次航空里程要付出1000元的代价”,他要求汇丰恢复其用卡权利,或退还全部年费。

(汇丰官网上对旅行信用卡的年费收费标准为2000元)(汇丰官网上对旅行信用卡的年费收费标准为2000元)

  汇丰:不予回应停卡问题 

  称内部审核不会改变

  对此,新浪广东快投诉曾向汇丰银行证实,苏先生的信用卡确实处于停卡状态,但截止至发稿时,汇丰并未正面回应停卡原因。10月17日,苏先生与汇丰再次交涉后反馈称,汇丰的说法不变,且表明“一切以内部审核结果为准”,无需提供相关凭证。苏先生提出可出示过往的消费凭据,以证明自己消费无异常,但汇丰拒绝并表示,“没有必要”。苏先生认为,汇丰“单方面”停卡,事前毫无短信或电话通知,事后不作解释,这种做法使持卡人非常被动。

  此外,业内人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透露,银行具备风险评估系统,持续对持卡人实际用卡情况、征信记录等综合情况进行鉴定,而银行停止持卡人信用卡使用权利,大部分情况系因持卡人没有“按时还款”,或存在“套现”风险。该业内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银行会以短信或电话形式,对持卡人进行多次警告、催款等通知,若持卡人仍不能按时还上款项,则会单方面停卡。”

  律师:无停卡约定则汇丰违约 

  建议消费者谨慎开卡

  “目前,我国发卡银行众多,信用卡的种类也甚是繁多,年费往往区别较大”,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认为,消费者在享受信用卡带来的消费便利的同时,还需要考虑信用卡年费等各种费用,对于本案双方之间的分歧,关键是看双方之间的约定。刘律师表示,“如果合同没有约定汇丰可依据‘内部审核结果’停卡,则汇丰应当承担违约责任”,但根据现有材料,双方各执一词,无法判断谁应承担违约责任。

  刘律师建议,由于一般相关的协议,内容条款较为复杂、专业性较强,消费者在办理这种年费比较高的信用卡之前,需仔细阅读协议内容,了解清楚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尽量做到谨慎开卡,明明白白消费。

  截止至发稿时,双方仍在协商阶段。(新浪广东 GDST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