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阁佛灯景区内的玄天阁开始进行修缮,为确保工程安全施工,景区目前暂时关闭,预计明年3月底恢复对外开放。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阁佛灯景区看到,玄天阁外部已经搭起脚手架,围起防尘网,屋顶的瓦件已基本拆卸完毕。据了解,景区内多处人文景观都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仿古建筑,建成至今已有30多年时间。

  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业务股股长 陈依璇

  玄天阁目前已经出现屋面瓦件局部脱节,屋架部分大木构、小木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蚁蛀、开裂、老化严重等情况,另外内外墙面、漆面、柱面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漆层脱落和褪色。

  为美化景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决定对景区内玄天阁进行全面修缮。经过现场勘查,本次修缮主要采用全面落架维修方式,对木构、瓦件、砖墙面、门窗、地面等分项参照文物建筑修缮方式进行维修。据介绍,拆卸下来的构件大部分保留完好,但有一部分因受到损坏,需要重新制作。

  施工方负责人 沈秋荣

  采取揭顶,瓦件拆卸后,木工马上对构架拆除,现在关键在于琉璃件构件因为时代久远,现在已经没有了,需要送到厂家复制、还原,木构架现在也进场了,开始制作,估计再过10日木工就可以进场安装构架,下一步进行琉璃瓦的布设,争取再过一个半月可完成屋顶工程,可转入油漆工程。

  施工方预计,修缮工程将于明年3月底完工,届时北阁佛灯景区将重新恢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