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南溪镇濒临榕江南河,同时拥有80多公里长的内河,是一个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小镇。最近,当地六名小学生创客依托水乡特色,联手打造一座未来小镇,构想、规划和创作能力让人啧啧称奇。

  宽街窄巷、石桥驳岸、龙舟水韵、地标建筑……眼前这个未来特色小镇,就是钟堂学校和仕林小学六名小学生创客设计搭造起来的。

  南溪镇钟堂学校创客 黄思琪:根据水路的走向,把整个基地分为三大区域,A区是水陆风景区,具有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功能;B区是商贸区;C区是休闲居住区,使小区的人获得回归大自然的美好体验。

  六名小创客都是土生土长的南溪学生,对家乡的水系、建筑、风土人情相当熟悉,萌生打造未来特色小镇的念头后,他们大胆构思、合理规划,用积木一点一点搭起理想中的家乡模样。

  南溪镇仕林小学创客 陈芊希:这是我们水乡里面的博物馆。潮汕的房子讲究对称、平衡、结构完整。是我自己想的,我们的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南溪镇当年的历史文献和文物。

  一边拼接单个构件,一边对未来特色小镇进行规划和功能布局,小创客遇山开路、遇水修桥,慢慢地,未来特色小镇的雏形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

  几经调整和修改,未来特色小镇越来越接近南溪这个水乡的风貌,这个时候,其中一名小学生创客又想出了一个点子:泛舟水乡是南溪一景,未来特色小镇怎么能少了龙舟。

  南溪镇钟堂学校创客 赖梓嘉:以前看我爷爷去赛龙舟。龙尾原来是卷过来的,现在是没有卷起来,是伸出去的。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当小学生创客把这座充满田园风光、小桥流水的未来特色小镇展示在大家眼前时,很多人都为他们大胆发挥想象力的聪明才智竖起了大拇指。

  六名小学生联手打造未来特色小镇,锻炼的不仅是团结协作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