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古城保育活化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微改造”工程、“百家修百厝”活动、潮州菜非遗项目传承等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环境好、产业兴、人气旺、古城活”目标,以古城文保工作为先导,以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文化氛围、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全方位做好古城活化“绣花功夫”,大力推进总投资近3亿元的34个工作专项,全力打造潮文化精品城市。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锦辉

  第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古城里面所有的街巷进行建设修缮,保育活化,第二项工作是对所有的文物进行维修,有一个抓手是“百家修百祠”,这个既要政府的支援,也要发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到古城保育活化建设当中,第三方面的工作是抓业态的提升。

  今年来,我市启动“微改造”工程,在“细微处见真章”,走出凸显古城文化魅力新模式。

  近两年来我市整合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以项目化思路推进古城区139 处文化遗迹、31 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作和文保机制创新。启动“百家修百厝”活动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黄奕湘

  目的是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发动广大群众,共同把这些老厝老祠修缮起来,活化利用起来,发挥它们的作用,为古城的改造创造更好的环境,改善群众的生活,提升大家的品质。

  目前,百家修百厝的15个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海阳县儒学宫已经修缮完成并对外开放。李厝祠、黄尚书府,双忠宫、真武宫已经在进行修缮工作。

影剧院和学宫前广场效果图影剧院和学宫前广场效果图

  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我市不断做大非遗品牌文章。筹备举办“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提升潮州文化的影响力。推进“潮州菜师傅”工程,加快潮州菜非遗项目传承和保护工作。

  我市还将坚持文商旅融合发展。抓好业态引导,规范咖啡茶艺、特色小吃、民宿客栈、潮州工艺等多元化文化旅游业态入驻古城。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全面推进许驸马府、下东平路305号饶宗颐故居、中山路郡城义仓文化创意中心等6个项目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公有资产物业归集管理和试点推广智能停车等新经验新模式,着力做活城市经济、提升古城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