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来自香港服装学院深圳、广州、长沙等校区的23个系列115套作品参加撷英—香港服装学院毕业设计毕业作品展演,学子们的精彩表现成为2021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又一道绚彩的风景线。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岳屏,凯华集团副总裁黄瑛,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书记丁宁等领导和来自广州红棉国际服装城、广州轻纺交易园、白马服装市场、韩国明宝纺织、广州越界服饰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国内外设计界、教育界、商业界代表,新华网、广东电视台等媒体及业界人士近500名嘉宾与设计师们共享了这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金奖作品《树之魂》

  历经疫情,香港服装学院的后起之秀厚积薄发。他们秉承前辈们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兼以新生代的视角来演绎当下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流行趋势与审美理念,以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民族复兴”为主线,将民族元素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用他们独具匠心的构思、剪裁和穿针走线来表达他们对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以及未来中国走向时尚尖端的大胆尝试与自我突破。学子们以各自独特的视角诠释时代风格、民族元素和都市时尚,充分展示了新生代设计师们扎实的设计功底和娴熟的工艺水平,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激情创想。

银奖作品《城市丽人》银奖作品《城市丽人》
银奖作品《战·疫》银奖作品《战·疫》

  学子们的精彩表现不负众望,获得全场观众及评委们的一致赞赏。最终,由屈汀南、林姿含、林进亮、朱珍斐、郭顺元等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服装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评委组认真评审,1号甄明明设计的作品《树之魂》一举夺得本次大赛的金奖。银奖分别由10号叶浩设计的作品《城市丽人》、7号邓淼玲设计的作品《战·疫 》获得;而铜奖则由23号刘艳红设计的作品《东方之羽》、16号刘思源设计的作品《幻梦》及3号谢明杰设计的作品《寂》获得。

最具商业价值奖《浮生茶语》最具商业价值奖《浮生茶语》
最佳创意奖《风云》最佳创意奖《风云》

  展演过后,周世康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港院师生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这是学院上下戮力同心、资源整合、优化力量的结果;更有赖于行业协会、纺织服装企业及兄弟院校的鼎力支持。他表示,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作为国内最早的大型服装学子展演舞台,它成为了设计新秀、新生代学子设计之梦开启的地方,也为广东时装设计产业与教育交流搭建桥梁。同时,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是港院莘莘学子走向社会、走进企业、成就梦想的星光大道,也是港院与兄弟院校学术交流、校企合作、人才交流的大平台。周世康院长还表示,港院多年来坚持深化教学改革,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坚持走专、精、强的办学道路和发展具备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服装设计教学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特色,教学质量走在了同类院校前列。

  创建于1990年的香港服装学院,三十一年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特色教育。港院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人才培育着力凸显专、精、强,注重学生的‘工匠精神’的养成,师生们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至今,学院已经为产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了近8万名服装专业人才,造就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知名时装设计师、技术总监,更有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王郁鑫、鲍懋斌,荣获“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的蒋磊、曾丽妮,“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的吴飞燕、赵黎霞,“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的李超、李贵洲、沈建英、许素明、周强、宋庆庆、朱珍斐等,“深圳十佳时装设计师”的姚子依、王阅等。他们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时尚梦想,还成为了服装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时尚潮流的推动者。

  未来,香港服装学院将继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快学校自身能力建设与教学水平提升,推进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培育,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周世康院长接受媒体采访周世康院长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