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张键怡)1月29日(大年初二)凌晨3点多,一架广州飞往澳洲帕斯的飞机正在太平洋上空飞行。一名年约40岁的外籍女子突然因头碰硬物大量出血昏倒地上,同在一班机上的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李树成马上为其实施紧急救治,避免了性命危险。

  事件回放:乘客头碰硬物倒地昏迷

  据李树成忆述,当晚他和家人跟团搭乘凌晨12点左右从广州起飞的航班,计划到澳洲旅游。凌晨3点多,飞机上大部分乘客都在睡觉,突然机舱内发出较大响声,“当时乘客几乎都醒了,机舱内的灯也随之打开,大家都很愕然。”李树成说,机组人员随后发现一名年约40岁的东南亚籍女子,倒在配餐间和洗手间之间的走道上。乘务员见状马上通过广播在机舱内寻找医生。在睡梦中醒来的李树成听到广播,“职业反应,有病人出现情况,我要去看看。”他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开始对患者进行急救。

  “当时患者呼叫不应,地面上有一摊血,估计有100至200cc,大约浸染了40×40cm的面积。”事发突然,李树成当机立断,他首先用手机照明检查患者的瞳孔反射,同时检查手脚肌力等情况,判断尚属正常。眼见出血较多,他又立即检查损伤部位,“帮她一翻身,鲜血不停涌出,空乘人员还没来得及递来急救包,我已满手是血。”李树成发现患者后脑有一道约5公分长的纵向伤口,他猜测,可能是患者去完厕所回来突然头晕,后仰撞到硬物致伤。

  救治:不顾自身风险迅速救治

  李树成立即在机组人员递来的急救包中取出绷带,给患者加压止血包扎。在包扎过程中,患者醒来了,但情绪烦躁。“她一手扯开包扎好的绷带,扯开的时候又有血涌出来。”李树成说,当时患者表示不想用绷带包扎头部, 因为不美观,希望改用止血贴。他立即用英语向患者解释:“你的创口比较大,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一定要止血才可以。”于是,李树成为其进行了第二次包扎。

  据了解,此前李树成春节前在家搞清洁时手部不慎擦伤留有伤口,并没有包上止血贴保护。而此次急救包扎,他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完成。“由于情况太紧急了,一给她翻身就已经接触到血,来不及戴上手套,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帮伤员止血,当时也没想到自己会不会被感染。”

  专业判断处理助脱离危险

  按照惯例,飞机上遇到类似的突发情况,必要时需就近紧急降落,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在第一次为患者进行止血包扎过程中,乘务长就已经询问李树成患者情况,李树成给出了“患者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的反馈。而当患者醒来烦躁地扯掉头上绷带不配合救治时,乘务长和机长沟通后,还是准备将飞机调头,计划就近急降雅加达。“有团友跟我说,当时机舱内显示的飞行图上,飞机已经向雅加达的方向转飞。”李树成说。

  后来经过机组人员和李树成耐心劝说,并再次向患者讲明:如不配合医生治疗,飞机就要急降。病人才愿意配合治疗。

  李树成坦言,作为飞机上唯一的医生,整个急救过程自己承受着不少压力。表面上看到的只是后脑表皮的伤口,虽然出血较多但包扎时症状有所改善,但一些不可知的病史和不可见的因素,在当时的条件和环境下,都不能马上掌握。“他为什么会晕倒?是否有内在的甚至是严重的疾病既往史?跌倒后除了外伤,还有没有颅脑损伤、内出血等?……”急救完后,这些问题依然在他脑海中回转。他说,作为佛山市中医院的一名医生,尽管自己是针灸科的,但一般的外伤处理完全可以应付,自己的即时处理没有问题,只是担心病人后续的情况。直至该名患者被机组人员安排在头等舱休息,乘务长回来告知李树成患者精神状况良好时,他才稍为放心。

  当天清晨7点多,飞机顺利降落澳洲帕斯,患者被乘务员安排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临下飞机之际,李树成也专门到头等舱了解患者状况方才放心离开。机组人员也再次对李树成表示感谢。

  同行的团友表示:“多得李树成冷静专业的判断和处理,患者才得以避免出现生命危险,而全机乘客也避免了飞机急降而耽误行程。”

  回应点赞:“只是一件平常小事”

  李树成飞机上救人的画面,被同机团友拍下,并发至朋友圈,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转发,网友纷纷向李树成紧急关头出手相救的行为点赞,也赞扬他敢于担当。

  当天,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微信群也转发了该消息,同事们都纷纷向李树成竖起大拇指:“妙手仁心冲上云霄,为主任点赞!”

  李树成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受到如此关注,他平淡地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极为平常的小事,也是出于一个医生应有的作为。

  目前,李树成已结束春节假期回医院上班。一位长年追随李树成看病的婆婆说:“李主任平时对病人关怀备至,话语亲切,就像老朋友一样,每次患病我都一定要找他来看。”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