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楼市报告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陆军

  通讯员郑焕莉 

  在举国都在忙着过年的1月,楼市冷清是可以预料的。据深圳市规土委官网统计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市仅卖出1652套一手住宅,成交大户龙岗占了其中1124套;而成交最惨淡的福田仅售1套,另外一个成交保持个位数的是盐田,一手住宅成交仅有9套。

  一手房成交处历史低位

  1月新房市场仅3个项目获得预售,批售量较前期大幅减少,但是由于去年12月底项目取得预售量较多,在1月进行推售,故1月推售量增加明显。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1月一手住宅有1617套,共计12.5万平方米获批,环比下跌约六成。

  1月共有7个项目集中入市,其中住宅项目有3个,分别为远洋新干线、华盛西荟城和合正丹郡。住宅项目共推售1765套,面积达17.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近一成。

  受政策影响明显,实际成交低迷,备案成交也呈现出逐月减少的趋势。外加传统春节的影响,根据国土局备案数据显示,1月深圳新房成交仅1652套共17.4万m2,套数和面积环比分别下跌24%和20%,成交处于历史同期低位,仅高于2012年1月。

  由于受成交结构影响,本月南山区的华润深圳湾·悦府、半岛城邦及恒裕滨城项目等高均价项目与龙岗刚需项目远洋新干线成交势均力敌,以致本月一手住宅均价为54931元/平方米,维持稳定。

  除龙岗外其余区成交普降

  从深圳1月新房成交套数前十榜单可以看出,除远洋新干线有600套商品房被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购买以外,其余前十成交均在百套以下。

  1月除龙岗外其余各区域成交量普降。据深圳市规土委官网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市仅卖了1652套一手住宅,成交大户龙岗占了其中1124套、宝安成交330套、南山成交174套、罗湖成交14套、盐田成交9套、而福田仅有1套。

  刚需集中的龙岗区域价格较低,区域因素不断利好新房销售,本月成交更是在远洋新干线的带动下,成交面积高达10.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9%。

  而福田、罗湖、宝安和盐田成交均呈30%以上大幅度下跌。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这些区域均价水平较高,区域高价获批艰难,成交往往也不理想,外加春节假期影响,成交下跌属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