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府南门停车场网点停靠的“共享汽车”。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佛山市政府南门停车场网点停靠的“共享汽车”。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刚骑上“共享单车”不久的佛山人,最近又开上了“共享汽车”。由广东新协力集团有限公司投放运营的,佛山首批20台共享汽车于3月2日开始试运行,市民通过手机下载“有车”APP就能下单取车。截至3月11日,该APP软件平台已有用户60000多人,其中有5000-6000人已完成身份证和驾驶证网上认证,成为“准租客”,可租车上路。

  与其他城市不同,新协力旗下的共享汽车采取“先政府后市场”模式,将首先布局在市直、区、镇街政府部门内,随后再正式推广到全市公共场所。不过,试运营阶段,这些共享汽车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专门借车尝鲜。

  南方舆情数据报告显示,以“佛山”“共享汽车”等为搜索关键词,在3月2日-3月8日分析时间段内,共有104篇相关信息,主要来源于南方网、南海新闻网、顺德新闻网、中国网等几大站点,并在3月7日出现舆论最高峰。

  记者了解到,尽管“共享汽车”颇受欢迎,但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偏少、相关法律法规未完善、停车位不足等问题,也成为阻碍其发展的因素。如何合理布局,让其真正服务市民,佛山仍在探索中。

  ●南方日报记者 高绮桦

  年底市内将投放近400辆车

  如果你在佛山路上看到贴着“有车共享”标志的白色电动轿车,那就是共享汽车。共享汽车,是指许多人合用一辆车,即开车人对车辆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用于人们短期内租车,其预约和租车手续简单。

  由新协力投放运营的佛山首批20台共享汽车已在3月2日开始试运行,通过手机下载“有车”APP就能下单取车。截至3月11日,该软件平台已有用户60000多人,其中有5000—6000人已完成认证,成为“准租客”,可租车上路。

  在网点的投放上,新协力共享汽车已完成佛山市政府机关大院内部及南门停车场、新协力顺德总部等4个投放网点的建设。下阶段,投放网点将增至8个,主要集中在各个政府机关,其中面对市民开放体验的则有市政府大院南门、佛山大道番村路段、京珠线大良车城3个网点。

  3月5日,记者来到佛山市政府南门停车场的共享汽车取车点进行体验。尽管认证步骤简单,只需要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但认证时间较长。由于目前共享汽车仍处于试运行阶段,网点和车辆都相对较少。

  在该网点里,原投放有10辆车,但当天只剩一台,且因为电量不足而无法使用。现场还有几位市民专门前来体验。随后几天,记者多次进入“有车”APP查看用车情况,均发现已开通的网点用车紧张,常常无车可借。

  据了解,新协力共享汽车费用相对出租车和网约车便宜,其计费标准实行实际行驶公里与行驶时间相结合的模式,每公里收费1.5元,每分钟0.15元,车辆续航150公里,使用车辆暂无需缴纳押金。而佛山出租车起步价为8元,每增加一公里为2.8元;网约车价格则处于两者中间。

  与珠三角其他城市“先市场后政府”的模式不同,新协力共享汽车采取“先政府后市场”模式。其特点在于共享汽车的停车点和充电桩,将首先布局在市直、区、镇街政府部门内,并在试运营一段时间后,才正式推广到全市公共场所。

  “引进共享汽车起源于去年12月。当时公司中标佛山市直机关公务用车资格项目,因此首先在政府部门内进行布局。而考虑到公务员出行主要在城区内的特点及公务绿色出行的理念,我们在车辆选择上考虑使用新能源汽车。” 广东新协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共享汽车项目负责人李江说。

  除了走进政府单位,新协力还将共享汽车开进了广州大学城。“我们将在佛山各区的布点中选取两三个点与广州大学城进行对接,并实现通借通还。目前该项目正在测试阶段,有望在年内开通运营。”李江透露,预计到年底,佛山市内约有300-400辆共享汽车,其中约有100多辆可供市民使用。

  充电桩设备未完善带来阻力

  共享汽车的进入,是否会成为搅动出租车、网约车及汽车租赁市场的一股新力量?

  对此,李江表示,佛山出行行业形式丰富,其所在的新协力集团旗下就有出租车、汽车租赁等业务。各业务的目标群体不一样,而共享汽车目前的使用人群定位主要面向公务员群体。因此他认为,共享汽车的应用不会对其他出行方式造成影响。

  顺德出租车协会秘书长范庆华也认为,出租车服务群体对出行便捷性要求很高,多是随时随地的服务。共享汽车则由于布点未完善,需要用户进行点对点连接,相对操作麻烦。“投放共享汽车的企业仍在试探市场,未来能否大规模推行还需要看使用效果。”

  “共享汽车数量有限,未有搅动现有出行市场的能力。”佛山科学科技学院交通与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曾小明表示。他认为,目前佛山有佛汽、顺安达、佛广、新协力等多家出租车公司,车辆充足且设施完善,已上路的网约车更是众多,而共享汽车规划暂有400台,即使只分布在禅城、南海、顺德三地,每地也只有100多台,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其次,共享汽车大多使用新能源汽车,因此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共享汽车的发展。“充电桩建设投资大,建设较为复杂,造成了目前佛山市内充电桩设备布点少,且速度慢。”有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李江解释说,共享汽车在布局时也会同步进行充电桩设备的建设。当前禅城区内有不少由特来电新能源公司布装的充电桩,新协力公司正与该公司对接合作事宜。未来两者可通过后台数据连接,让使用共享汽车的市民也可以用上特来电公司的充电桩,还能通过共享汽车的软件自动充电付费,无需另外下载软件。

  “但目前由我们进行布装的充电桩设备暂时只对公司运营车辆使用,未能对外开放。”李江表示,现在该公司投放在佛山运行的共享汽车慢充需要8小时才能满电,快充也需要2个半小时,而且充电期间不能共享。这也导致目前共享汽车使用率较低。

  此外,共享汽车在佛山的推广还面临停车位不足、法律法规未完善等问题。“使用汽车过程中发生车辆损坏,责任怎么划分?”范庆华说,共享汽车是新事物,亟需政府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否则容易造成市场混乱。

  ■聚焦

  “共享停车”4月1日正式上线

  在佛山,不仅有共享汽车,未来还将有共享停车位。

  佛山本地有智能停车公司研发的“共享停车”功能,即将在今年4月1日正式上线。今后所有人可以设置自己车位闲置的时间段,让有需要的车主通过预约的方式付费使用。这对于常常苦苦寻找停车位的车主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南方舆情数据显示,以“佛山”“共享车位”等为搜索关键词,在3月2日-3月8日分析时间段内,共有30篇相关信息,主要来源于南方网、南海新闻网、顺德新闻网、中国网等几大站点,目前数据还在不断攀升中。

  为什么要停车位共享?记者观察到,在佛山禅城中心的不少住宅小区,停车位的使用存在“潮汐”规律。白天车主将车开出去,到晚上才回来。车位的实际使用时间仅是晚上休息时间。“我们能否将这些车位利用起来,在保障车位所有人的权益下,增加社会可利用的停车位呢?”该智能停车公司董事长潘庆说。

  早在2012年,佛山出台《佛山市停车发展战略与规划》(下简称“规划”)时,就提出鼓励停车控制区内的单位停车空间,在夜间对周边居民开放,提高停车设施的夜间使用率。但在当时,虽然提出了这一理念,却因为缺乏可行的操作办法,一直未有进展。“共享停车”软件的提出,让这些平日里闲置的公共和私人空间,有望得到充分的利用。

  “我们正通过已经累积多年的大数据库,分析这些停车场及周边每日停放的‘潮汐’热力图,了解各停车场在哪个时段停车的需求最大,可以通过共享车位的推出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潘庆说,目前佛山市内,使用该公司的智能停车系统有200多个停车场,覆盖全市大型小区、商业综合体及公共停车场。

  共享停车位是如何操作的?据介绍,车位的所有人或有意使用共享车位的车主,需要首先注册用户,完善自己的身份信息,并上传相关的证件材料,证明自己是车位的真实所有人以及自己的真实身份。有意使用“共享车位”的车主,则可以通过软件,找到相应在那个时段可以租用的车位,提前进行预约。

  潘庆说,一些使用了智能停车收费系统的停车场,预约信息可以实现网上登记。只要车开到小区闸门前,拍摄摄像头就能自动检测到提前登记好的车牌,让车辆直接进入。

  ■关注

  佛山还车仍需“点对点”多地已可“随时随地”还车

  对于佛山来说,共享汽车是新事物,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东莞等地已经先行一步。

  去年年底,东莞启用无人自助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采用主动投放车辆和充电桩建设,“车、桩、场”互联互通,随借随还分时租赁的模式,构建起以车联网、充电网及停车网于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网络。

  使用该平台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是按行驶公里数计费,而是按租赁时间进行不同时段的计费。按照计划,未来东莞具备充电、借还车功能的2S网点有209个,有借还车功能的1S网点2000个,投放车辆2000辆,充电桩2000根,覆盖南城、东城、莞城、万江、松山湖等核心区域。

  广州推出“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的时间更早。去年7月,叮咚出行成为该市场的首批抢滩者,主要布局在番禺和南沙。不到五个月时间,其出行会员达到了1.5万人,投入了300台车,已建成60个站点。

  此外,对比佛山点对点的借还车模式,广州的共享汽车平台已可像共享单车的用车方式一样,按用户随时、随地的用车需求。

  而在国外,共享汽车产生的时间更长,还成功缓解了汽车过多带来的问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汽车共享上,法国巴黎有Autolib,德国有Car2go,美国有Zipcar,类似的租赁模式已在全世界蔓延开。

  不过直到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共享汽车才真正迎来春天。据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数据,全世界范围内共享汽车的保有量自2006年以来已经增加了近两倍。该机构预计未来几年这块市场还会以每年70%的速度继续增长。

  有分析认为,在2018年全球用于汽车共享的车可能增长为30万辆。与此同时,2014年德国宝马的汽车共享服务“DriveNow”达到盈亏平衡点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说明了共享汽车的商业价值和潜力。

  罗兰贝格公司认为,共享汽车市场在未来几年内需求前景广阔。该公司预测,未来五年内,单在中国这一市场,共享汽车的年增长率甚至会达到80%。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