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在公安部统筹指挥下,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江门、茂名等地警方开展代号为“飓风2号”的地下钱庄系列案件集中收网行动,破获案件2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初步统计涉案金额460余亿元人民币。

无业村民账户日均百万元交易流水无业村民账户日均百万元交易流水

  地下钱庄犯罪前科人员再次犯罪的情况屡见不鲜。警方注意收集分析曾因地下钱庄犯罪被打击处理人员的信息,及时发现相关人员“重操旧业”的苗头。“飓风2号”行动中,佛山破获的梁氏家族地下钱庄案中主要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其多名亲属均因地下钱庄犯罪被判处过有期徒刑。

飓风2号专项打击行动。警方展示缴获赃物。飓风2号专项打击行动。警方展示缴获赃物。

  在东莞警方侦办地下钱庄案件过程中,警方发现该市石碣镇一名普通村民黄某琼,无固定工作,而其银行账户每天均有一两百万的交易流水,其工作与资金流动状况极为不符。侦查发现,黄某琼租用不起眼的旧货店阁楼作为办公场所,安排不同人员在路边接收支票,使用多个账户进行交易或转账。3月上旬的收网行动中,警方抓获黄某琼、林某权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非法买卖外汇相关账册一批,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700多万,初步统计涉案金额高达60亿。

飓风2号专项打击行动。警方展示缴获赃物。飓风2号专项打击行动。警方展示缴获赃物。

  连续3年部署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

  广东地下钱庄犯罪较为突出,特别是各类资金非法跨境流动频繁。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局长黄守应表示,2016年以来,通过地下钱庄或者以虚假贸易手段骗购外汇、逃汇,以及通过其他非正常手段将资金转出境外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

  据悉,自2015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已连续3年部署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强力打击以骗购外汇、境内外对敲等手段将资金非法转移出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资本外流。

飓风2号专项打击行动。警方展示缴获赃物。飓风2号专项打击行动。警方展示缴获赃物。

  去年下半年,广州警方接到黄某某等人涉嫌非法经营地下钱庄的线索,其实际操控的银行账户多达50余个,与此同时,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公安机关也相继发现多个地下钱庄犯罪线索,相关账户每日往来资金流巨大。案情上报后,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高度重视,要求经侦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将地下钱庄相关系列案件列为“飓风2号”专案。

  经过近九个月艰苦细致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先后摸清了多个地下钱庄窝点的组织体系、犯罪网络。近日,在专案组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茂名等地公安机关多地警方实施打击收网行动,成功摧毁系列地下钱庄窝点,2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行动中悉数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