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2017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已经截止。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地区294个职位有人报考,招录435人,成功报名人数16767人,其报招比为38.54,居全省第二,仅次于佛山。

  其中,东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科员成为东莞地区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招录1人,有567人报名。该职位报名人数以及竞争激烈程度均跻身全省前十。

  民宗局科员职位最“抢手”

  来自广东中公教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公务员东莞地区294个职位有人报考,共招录435人,成功报名人数为16767人。从报名人数与招录人数的比例来看,今年的报招比达到了38.54,高于去年。据悉,去年省考,东莞地区313个职位招录512人,共有13440人报名,报招比为26.25。不仅如此,38.54的报招比在省内仅次于佛山的47.01。从总体上讲,今年省考东莞地区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仅高于去年,在省内也排在第二。

  从具体职位来看,东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科员一职最“抢手”,招录1人,却有567人报名。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去年省考东莞最为热门的岗位是市国土局沙田(虎门港)分局科员,报招比达394:1。而今年除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科员之外,还有厚街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科员以及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政工科科员的报招比均高于394:1。也就是说,今年有三个岗位的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了去年最为热门的国土局科员。其中,厚街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科员的报招比为424:1,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政工科科员的报招比为409:1。

  去年和前年连续两年省考,东莞地区均是国土局和财政局的岗位竞争最为激烈。而今年的情况有所变化,民族宗教事务局从事文字材料工作的岗位成为最“抢手”的。记者分析发现,今年报名人数排在前三的岗位除了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之外,对专业以及基层工作经历都没有相关要求,门槛相对较低。

  最热职位“抢手”程度全省第六

  567人报考的民族宗教事务局科员,是今年省考东莞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职位。那么,这个竞争程度在全省范围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据统计,2017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是惠州市惠东县港口财政所的科员,有1072人报名。同时,这也是今年省考全省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职位。

  但从报名人数来计算,东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科员一职的报名人数在全省排在第十位。但其竞争激烈程度却排在了全省第六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的前五个职位分别是惠州市惠东县港口财政所科员、梅州市五华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执法大队科员、河源市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管理所科员、湛江市廉江司法局罗州司法所科员、肇庆市封开县财政局基层财政所科员。其报招比分别是1072:1、790:1、733:1、612:1、588:1。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