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21时许,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通报“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调查进展。3月20日21时许,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通报“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调查进展。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婧祎)3月20日新京报报道“自闭症少年雷文锋死于韶关市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事件”,20日上午,韶关市政府作出回应,已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市纪委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正在开展组织调查。晚9时许,新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县长马志明承认,“人命关天,我们有责任”。

  韶关市官方通报: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

  韶关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官方通报称,今年2月中旬,在发现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存在有托养人员死亡的情况之后,韶关市公安、民政、卫计和新丰县相关方面组成专门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调查发现练溪托养中心不具备托养条件,民政部门已于3月2日正式取缔该托养中心,对现有733名托养对象进行了妥善安置。

  通报中提到,市相关部门已对该托养中心负责经营管理的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正在对托养对象的死亡人数和死亡原因组织深入调查。市纪委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正在开展组织调查。

  新丰县长:有关部门人员违纪参与

  20日晚9时,新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县长马志明表示,练溪托养中心存在:手续不够完全,证照不齐全,不具备托养条件,存在监管不到位,中心落实责任不到位等情况。

  马志明承认,“饮食卫生确实有差距,正在责令整改”。对于49天死亡20人的数据,他称正在核查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是否有当地官员参与,他表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违纪参与”。

  对于有病和无病的受托人员是否分开安置,受托人员是否有补贴等问题,马志明表示尚不明确,会核查清楚。

  他坦言,“人命大于天,我们有责任。”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