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曹宪尚制图/曹宪尚

  佛山日报讯记者邹婷婷报道:广东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启动。记者从佛山多所高中了解到,今年佛山至少有22名考生填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有望打破纪录。此外,根据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最新公布的2017年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即“631”录取模式)入选资格名单,佛山已有62人通过自主招生被中大、华工预录取。

  至少22人填报清华北大

  今年高考佛山3名文科全省前十的考生中,佛山一中刘瑷碧和石门中学谭慧仪选择了北京大学中文系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顺德国华纪念中学的谌一则选择了清华大学经管系。

  石门中学高分考生中,龙耀为选择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而邓茵琳、陈代超、麦景、王诚科选择了北京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何鸿魏则选择了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此外,该校还有5人被港大预录取。

  佛山一中方面,在港澳台侨全国联考中,以661分的成绩获全国文科状元的刘畅填报了北京大学,高分考生冯捷讯填报了清华大学土木类,彭芷琳填报了清华大学环化材料工科实验班,李家昊、黄俊力均填报了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刘千芊则填报了清华大学美院。

  在顺德一中学习了三年的马来西亚籍考生廖婷慧,今年同时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预录取,最后她选择了清华大学。

  今年,顺德国华纪念中学被清华、北大“瞄”中的优质生源数量也非常多。除了谌一选择了清华大学经管系外,全市理科最高分祝震同样选择了清华大学。据该校一名老师透露,该校至少还有5名学生也填报了清华、北大。

  “清华、北大的招办老师一般会在高考放榜后找高分考生约谈,之后考生再填报志愿,因此可以基本确定去向。”佛山一中相关负责老师表示。

  据市招生办数据,2015年佛山共有12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16年增至19人。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至少有22名高分考生填报了清华、北大,录取人数有望打破记录。

  62人被中大华工预录取

  近日,第二年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也陆续公示了入选资格名单。至此,在广东省试行“631”录取模式的9所高校中除浙江大学外,其他都已公布入选名单。

  中大、华工“631”录取招生计划数分别为400人和150人。其中,佛山有44名考生被中大预录取,18名考生被华工预录取。以上考生绝大部分来自佛山一中及石门中学,部分来自顺德一中、南海中学、桂城中学、顺德德胜学校以及佛山市实验学校等。

  综合评价录取招生采用“6+3+1”模式,即综合成绩的折算标准为高考成绩占六成、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三成、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一成,这一招生模式有利于打破“一考定终生”,已在部分高校实行多年。

  佛山部分高中填报清华北大情况

  石门中学:

  谭慧仪(北大中文系),龙耀为(清华计算机系),邓茵琳、陈代超、麦景、王诚科(北大电子信息类专业),何鸿魏(北大国际政治专业)。

  佛山一中:

  刘瑷碧(北大中文系),刘畅(北大),冯捷讯(清华土木类),彭芷琳(清华环化材料工科实验班),李家昊、黄俊力(清华自动化专业),刘千芊(清华美院)。

  顺德一中:

  廖婷慧(清华)。

  顺德国华纪念中学:

  谌一(清华经管系),祝震(清华),另有5名学生填报清华、北大。

  (截至7月10日不完全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