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林嘉慧记者报道:从广西来到佛山打拼,梁桂艳在这里遇到另一半;然而,一纸宫颈癌的诊断书,却打碎了梁桂艳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危难之际,丈夫汤泉卫不离不弃,不惜关店、卖房筹措治疗费,只为换来爱妻“第二次生命”。这对夫妻的经历,感动了许多市民。16日,热心志愿者上门为梁桂艳免费提供健康咨询,600多名热心市民则加入爱心接力,共计筹得善款4万余元。

资料图资料图

  16日下午,佛山正骨骨科医院的医生上门慰问,为梁桂艳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幸福小家遭遇重病变故

  16日,在禅城沙塘居委会,记者见到了一头短发的梁桂艳,她戴着口罩缓步走入办公室,神情憔悴。经过手术化疗,梁桂艳的双腿常常感到无力。提起过去两年与癌细胞的抗争,梁桂艳几度哽咽落泪。

  在知道自己得病之前,37岁的梁桂艳虽然生活过得艰苦,却有一个和睦而且温馨的家。20年前,她独自一人从广西农村来到佛山打拼,遇到来自湖南的汤泉卫,两人便在佛山安了家。夫妻二人在中南市场租下一个档口,专卖老家的土特产。每天一大早,丈夫就开着货车四处送货,梁桂艳则守在店里,一双儿女也十分乖巧懂事。一家四口过着贫苦但快乐的日子。3年前,夫妻俩通过经营小档口攒下积蓄,再借来一些钱,终于在佛山买了房。

  正当生活有了盼头,2016年6月,梁桂艳却被诊断罹患宫颈癌。

  听到医院诊断,梁桂艳坦陈当时头脑一片空白。家里经济状况并不好,一双儿女还在上学,接下来的治疗费用让其一筹莫展。同样感到难过的还有丈夫汤泉卫,“妻子这么年轻,怎么就得了癌症。”一向坚强的汤泉卫,不少偷偷背着妻子抹眼泪。

  丈夫卖房为妻换来“第二次生命”

  所谓一日夫妻百日恩,看着因化疗掉头发、全身疼痛的妻子,汤泉卫痛在心里。在妻子住院期间,汤泉卫一边打理档口,一边往医院跑,半年下来瘦了好几斤。得知要做切除手术,还要接受20多次的放射治疗,梁桂艳曾想过放弃,“要这么多钱,打算不治了。”

  但汤泉卫却一直鼓励妻子积极面对,为更好照顾妻子并筹集治疗费用,汤泉卫关掉了中南市场的档口,忍痛将只住了一年的房子卖掉,勉强凑够十一万元治疗费用及术后恢复费用。如今,49岁的汤泉卫依靠帮人送货,维持儿女上学学杂费及一家人的生计。

  然而祸不单行,今年2月初梁桂艳复查发现,癌细胞发生转移,几十万元的化疗费用又成为梁桂艳一家的心头大石。夫妻俩手上已无积蓄,即使加上汤泉卫卖房子剩下的钱,离所需费用还有很大距离。

  夫妻俩不离不弃的经历,感动了身边的人。得知他们的困境,身边朋友、爱心人士、同学等纷纷伸出了援手。16日下午,佛山正骨骨科医院和天天阳光公益联盟就上门为梁桂艳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并捐赠了2000多元。同时,热心市民为梁桂艳发起网上众筹,很快便有600多名网友加入这场爱心接力,目前已筹集到4万多元。

  “真的很感激大家的关怀和爱心,如果没有大家的热心帮助,可能我早就没命了。”梁桂艳说,虽然治疗过程不易,但她要坚强地活下来,以后好好报答这些帮助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