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石竹路暴雨过后严重水浸 记者 程永强 摄南城石竹路暴雨过后严重水浸 记者 程永强 摄

  市水务局编制全市131个易涝点整治工程计划

  6月底前完成整治10个易涝点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滨江体育公园路段20厘米、莞太路环城路桥底60厘米、环城路东阳小学路段1米……这是4月14日傍晚暴雨给各路段带来的积水“刻度”。

  昨日,市水务局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易涝点整治力度,将全市131个易涝点,按轻重缓急程度分四批次进行。

  131个易涝点分四批整治

  昨日,据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水务部门已编制了全市313个易涝点整治工程计划,并绘制了近期整治易涝点的分布图,全市区域131个易涝点均纳入分期分批整治计划。

  经统计,纳入计划的全市易涝点整治工程共131个,根据轻重缓急程度,共分为四批进行。

  其中,第一、第二批易涝点整治项目共74个,计划在今年全面启动实施。目前市水务局已对相关整治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和落实,要求各有关镇街全面加快开展74个易涝点整治,在6月底前完成10个易涝点的整治工作。年内确保完成整治15个易涝点,力争完成整治35个。

  据介绍,第三、第四批易涝点整治项目共57个,计划于2019年启动前期工作,于2020年动工实施。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的易涝点有42个,正开工建设的有14个,备受市民关注的南城金域中央、袁屋边片区内涝整治工程正在施工收尾,市区内涝整治应急三期南侧工程、市区鸿福西路市民艺术中心片区内涝整治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

  疏通城镇排水管渠设施

  据介绍,暴雨造成不少路段出现积水现象,主要原因有三个:降雨强度较大;现有排水防涝系统的规划建设欠账多,排水标准偏低,无法满足实际排水防涝的需求;属地应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不少镇街的排水设施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管渠因未能及时清淤疏通,加剧了内涝程度。

  针对全市内涝实际情况,市水务局积极寻找对策,并开出了两剂“药方”。

  进一步提升排水设施日常维护管理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对城镇排水管渠维护质量进行抽查监督,聘请专业单位通过专业检测手段,完成约190公里排水管道的抽查检测,督促属地加强排水设施养护管理工作,确保排水设施正常运行。

  进一步提升排水防涝的应急管理水平。安排工作人员检查各类排水设施,及时疏通堵塞排水管渠,修复损坏排水设施;清理道路雨水口垃圾,确保雨水口不被堵塞。及时向区域范围内的商户、居民等发出暴雨警报等。

  ●10个易涝点名单

  横沥镇油榨村易涝点

  东坑镇X195线黄屋丁屋易涝点

  大朗镇高英村围面前易涝点

  大朗镇万科金域蓝湾易涝点

  虎门镇新联高速路涵易涝点

  长安镇霄边排涝站易涝点

  中堂镇横五路易涝点

  道滘镇新丰路易涝点

  道滘镇环城路易涝点

  植物园桃园路易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