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斑马线,五彩斑斓的伞 (记者 刘春 摄于南城)雨中的斑马线,五彩斑斓的伞 (记者 刘春 摄于南城)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前几天轮番侵扰大家的大雨雷暴,今明两天要歇歇了,小伙伴们也可以趁机出门透透气了。为什么说趁机呢?因为雨水只会在今明休息两天,周四还要再回来!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多云,有轻雾,气温稳步回升。本周四至周六,天气以多云间阴天为主,有雷阵雨和局部大雨。未来七天,东莞将是“多云—雨天—多云—雨天”的模式。因此,那些晒被子的计划,得缓缓了。

  中国气象网预测,随着冷空气的告别,18日起,大部地区气温将明显回升,23日前后将升至近期顶点,春天的阵地日益“稳固”。不过雨水还是陆续有来,24日,东莞又将是“多云间阴天,中到大雨”。市气象台提醒,近日早晚天气较凉,请注意适时添减衣物;目前我市已进入强对流高发期,注意防御雷击灾害以及强降水导致的积涝灾害。

  有人说,“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无论是江南还是江北,三月都是繁花似锦春意浓。《诗经·七月》里面写“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蚕月,也就是三月。三月是养蚕的月份,人们便修剪桑树,采下嫩桑叶,因此有“蚕月”之称。而三月这个月份本身,还可以用许多的名字来称呼,如季春、蚕月、桃月、暮春。樱笋时这个名字,就是因为“樱桃与春笋在此时上市”,因此三月还被称为樱笋时。

  明天就是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上巳节。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后来固定在夏历三月初三。

  农历三月三,还是我国部分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特别是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普遍有特色、具吸引力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场面十分浩大、热闹非凡。就算是在广东省内也有瑶族、畲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三月三”同样热闹非凡。以清远连南县为例,作为瑶族的聚居地,三月三的瑶族“开耕节”是当地的重要节庆,意为春耕开始。当天,村寨会举行仪式,鸣炮踏青开耕,祈求当年风调雨顺。

  因此,“三月三”,有钱又有时间的朋友,不妨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少数民族地区体验“最炫民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