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坐了趟10分钟的网约车,在没有任何支付提示的情况下,龙女士竟被强行收取99元的“停车费”。网约车司机告诉她,之所以收取这笔费用,是因为她男朋友关车门“用力太猛”,致其车辆损坏。有律师表示,网约车司机的这种说法已经超出一般公众的正常认知。昨日,相关的网约车公司已经将费用退回给龙小姐,并承诺对涉事司机进行处理。

资料图资料图

  4月22日早上,龙小姐和男朋友黄先生在南海里水其居住的公寓楼下,通过出行软件叫了一辆快车。该软件显示,接送他们的司机是蔡师傅。一路上,龙小姐和男友两人顾着聊天,并没有和司机进行过多的交流。到了碧湖路口,黄先生首先下车,龙小姐则继续坐了约一公里的路程,来到碧湖公交站下车。

  “当时因为赶着上班,并没有和司机核实车费便匆匆下了车。”龙小姐说。然而,其后手机上一条消费提示信息让她大吃了一惊。该信息显示,她这次行程的总费用是108.5元,已经支付成功。其中,里程费(4.5公里)9元,时长费(10分钟)3.5元,停车费99元,优惠3元。

  对于这99元的停车费,龙小姐显得非常困惑。随后,龙小姐马上通过手机软件给蔡师傅拨打了电话。蔡师傅明确表示,原因是龙小姐的男朋友黄先生下车的时候用力关门,导致了他车门的胶条脱落。对此,龙小姐建议让蔡师傅把车开回来看看损坏程度,蔡师傅则以“没有时间”回拒,还称有问题可以打电话去平台投诉。

  让龙小姐更担心的是,她在支付宝上开通了“免密支付”功能,所以很多小额支付都是在不用输入密码的情况下完成的。此前她也被收取过30元的“停车费”,但当时软件是会有进行确认提示的,她不明白这次为何就没有进行确认提示。“如果司机可以随意增写金额又不用被乘客确认,那岂不是会带来非常大的风险?”

  据了解,龙小姐和黄先生目前已经向滴滴公司进行了投诉。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蔡师傅。

  蔡师傅证实,之所以要收99元,是因为“停车费”一项最多能填100元。在被问到随后车辆维修了多少钱时,他表示就是用胶水把塑料条黏回去,花了“几十元”。记者随后问为何不先和龙小姐协商,他表示“协商了也没有用”,只能趁订单结束前赶紧通过这种方式挽回损失。蔡师傅多次强调自己这样做是有“苦衷”,在被问及再有下次类似情况是否也会收取“停车费”时,他表示下次会“先和乘客协商”。

  昨日,滴滴公司向本报记者回应称,根据乘客的说法,乘客表示司机私自添加附加费99元,后续联系司机表示因为乘客男友关门太大力,导致车门损坏,滴滴APP免密支付功能没有任何费用异常的提示就扣款,认为平台存在漏洞。司机的说法与乘客的说法是一致的。

  据此判定,司机私下收取附加费有责。公司采取了安抚乘客、退还99元附加费的做法,同时运控部门对司机进行相应的处理,乘客对该处理表示同意。此外,乘客反映的免密支付功能的问题,将提交技术部门判断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