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什么金属值钱?黄金?错!香港“28”号车牌这块铁皮比黄金贵多了,卖出了1810万元(港元,下同),差不多可以买120斤黄金了!香港 运输署21日举行农历新年车牌拍卖会,“28”号车牌以破纪录1810万元成交,是自1973年以来的最高价,成为“标王”。有车牌中心负责人 指,“28”号成交价较预期贵,但因为“意头好”,吸引了不少人竞投,令成交价飙升。

  比底价高近1500万

  当日拍卖会气氛不算热烈,直至焦点号码“28”号接受叫价开始,拍卖会才出现高潮,“28”号底价为321.5万元,因为“28”谐音为“易发”,竞投人士出价毫不犹豫,更有人一边通电话一边出价。

  当叫价至1000万元时,每口叫价上升至增加10万元,现场竞投人士开始雀跃,经过70次叫价后,最终以1810万元成交,是自1973年首次车辆登记号码拍卖起计的最高成交价。

  而投得“28”号的同一人,还另外以135万元投得没有字母的“232”(粤语谐音“易生易”)号车牌,他称,两个车牌都是帮别人投。

  “65”号车牌则以530万元成为全日第二贵的车牌,同样好意头的无字头车牌“8999”,底价33万元,10多口叫价后,终以61万元成交。

  有趣车牌亦大卖

  有趣车牌亦成为抢手货,其中“M M M M”以25万元成交,另一个自订车牌“P P P”同样经过70次叫价后,以53万元成交,投得这个车牌的吴先生表示,本身储存有两套以3个相同英文字组成的车牌,而家人的名字缩写有“P”字,希望能凑成一个名字。

  他认为,今次成交价较预算贵,但未有透露最初预算。他称,竞投气氛较以往逊色,主要因为普遍底价贵3至4成,令竞投人士却步。

  优质幸运车牌中心董事颜文翰表示,从事车牌买卖10多年,未见过“28”号车牌在拍卖会出现,最初预计“28”号只以约500万元成交,现以近两千万元卖出,较预期高出许多,但仍属正常水平,因为“28”号寓意好,吸引不少人竞投。

  他称,农历新年车牌拍卖一向是“英雄地”,有车牌较平日贵一倍以上,“好似‘232’,平时应低过50万元,因为新年才会贵一倍”。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