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见习记者 付碧强 

  “不到5分钟,电动车就被偷走了。”

  近日,位于东城的理发店店主邓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3名男子假装成避雨的路人,偷走了他停在东城尚书苑祥和街自家店铺门前的电动车;去年底,偷车贼也顺走了他的一辆电动车,两辆车价值约4600元。

  视频监控拍到偷车过程

  5月10日上午,记者在邓先生的理发店门前看到了一辆新电动车,它的后车轮被一把U形锁锁着。

  “我也是被偷怕了,就加了一把锁防盗。”邓先生说,5月8日,他也是把车停在店铺前,晚上10点半准备回家时,发现停车的地方空了,车被偷了。

  监控视频显示:5月8日21时29分,一个穿白色短袖的男子和一个穿黑色上衣的男子站在理发店门前右侧,不时有行人从他们身边走过;21时32分,穿黑色上衣的男子突然走到电动车旁蹲下来,不一会儿又回到原先站立的位置;21时37分,穿白色短袖的男子就把电动车推走了,消失在夜色中。

  邓先生回忆说,由于当天晚上下大雨,又加上夜色的“掩护”,视频都很模糊,看不清穿黑色上衣的男子蹲下后做了什么手脚;从其蹲下来到车被推走,这一偷车过程不到5分钟。

  “值班保安对我说,2个偷车贼还有一个同伙;晚上7时30分许,他们3人骑着2辆电动车就停在这附近了,当时保安以为他们是避雨的,就没太在意。”邓先生说,监控录像只拍到了3人各自骑了一辆电动车开往金树路与鸿福东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具体往哪个方向去就不知道了。

  警方:加大巡逻防控力度

  “我也沿着偷车贼可能逃跑的路线,拿着遥控器去找车了,可惜没找到。”邓先生说,在找寻无果的情况下,他就打110报警了。

  据邓先生介绍,去年底,他妻子来理发店找他,将电动车停在门口,2分钟后车就被偷了。

  “两辆车都如此轻松地被偷,可见偷车手法都非常熟练,这让我非常担心。”邓先生说。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东城公安分局,得到的回复是:已经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工作,同时也会加大对事发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

  提醒

  停车尽量选专用车棚

  1、停车要留意。尽量选择在视野范围内、专用停车棚、人员较多但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停车,减少小偷下手的可能性。

  2、人走要上锁。要养成停车即上锁的良好习惯,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3、丢车要报案。一旦发现自己的车被盗,要及时报案。使小偷得到有效打击的同时,自己也能及时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