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 本报记者 杨泽彬 摄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 本报记者 杨泽彬 摄
争取至2019年,争取50%随迁子女入读公校或享受学位补贴 本报资料图 郑志波 摄争取至2019年,争取50%随迁子女入读公校或享受学位补贴 本报资料图 郑志波 摄

  日前,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就《珠三角规划纲要》的近期实施情况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教育系统正积极推进《珠三角规划纲要》提出的相关工作,多措并举,锐意探索,不断扩大基础教育学位资源供应总量,进一步促进我市的教育公平协调发展。

  据悉,在优质均衡发展思路的指引下,我市公共教育的规模和质量持续上升。2016年,我市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技工学校)总数已达1603所,在校生数达到144.23万,全市高考本科以上录取率增至60.2%,重点本科录取率增至19.4%,并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复评。    

  争取50%随迁子女入读公校或享受学位补贴

  近年来,我市已将“增加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学位供给”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按每年至少递增10%的比例增加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学位供给。2012-2016年,我市提供给随迁子女的积分制入学(含优惠政策群体)学位数分别为20507人、22748人、26010人、30180人和35078人,年均增幅达到近15%。

  2016年起,我市在增加公办学位的同时创新思路,出台了《东莞市政府购买义务教育民办学位暂行办法》,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增加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学位供给。在2016年的首年实施中,我市共向民办学校购买了2413个学位,均落实于安排当年符合积分入学等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

  梁凤鸣说,为了进一步扩大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的受惠面,拟从2017年起将现行购买学位方式调整为学位补贴方式,即对通过积分制被录取但未能安排到公办学校的随迁子女,由其自行选择申请民办学校,政府分档次给予一定标准的学位补贴。通过此项新措施的推动,争取至2019年,在我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或在民办学校就读并享受政府学位补贴的随迁子女人数,占义务教育随迁子女总人数的50%。

  新型学校推动现代办学制度改革

  梁凤鸣说,在扩充全市学位总量的同时,我市正在开展编制新一轮更加科学、更加优化、更加细化的教育资源建设规划,市教育局正在联合专业的大数据研究机构,根据各镇街、园区的产业发展、人口变化等实际情况,用数学模型对未来的学位需求进行预测,争取在今年内出台各镇街、园区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科学布点全市教育资源。2017年内全市21所公办学校(幼儿园)的新建扩建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已列入市政府今年立法计划;其中,南城、东城、虎门等镇街也正在开展新型办学模式探索。

  梁凤鸣介绍,当前我市新型学校建设主要有如下模式:

  首先是推动“托管”试点工作,由公办名校托管公办学校或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实现精准帮扶、协同发展。

  其次,我市从2016年起开始在东城虎英小学开展“两自主”(即教师自主招聘、学校自主管理)的现代学校办学模式改革。为适应现行机构编制“两不增”的政策要求,东城街道安排6名教师组成虎英小学行政管理队伍,除这6名公办教师之外,其他教职工面向全国自主选聘。这种无编制的新型学校实现了教师由“编制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了新路径。

  此外,我市还进一步探索引入知名教育品牌举办政府资助学校,2017年我市的政府资助学校试点首先在虎门镇开展。该项目由虎门镇提供教育用地,由东莞万科地产旗下公司出资,学校建成后产权归属虎门镇人民政府,学校公益属性不变。

  为民办学校教师发放从教津贴7513万元

  学校和学位供应量都增加了,教师配备的量与质能否得到保证?

  对此,梁凤鸣表示,近年来我市实施师资素质提升工程,严把入口关,对民办学校教师发放从教津贴,实施民办学校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骨干培养计划,搭建成长平台,加强培训,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

  首先,2016年我市大力改革了教师公开招聘机制,面向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招聘。

  其次,我市在教师的考核分配制度上继续作细化,健全工资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提高教师工资待遇。2016年起我市开始实行直属学校校长的绩效单列考核。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继续在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中开展,市教育局将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实现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民办学校方面继续加大教师从教津贴补贴投入,2015年起由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发放民办学校教师从教津贴,目前共为5.3万人次民办学校教师发放7513万元的从教津贴。

  此外,近年我市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一边强化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一边通过“三名(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程”等手段完善教师成长梯队。近三年,我市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部级个人表彰项目的教师共10人次,获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等省级个人表彰项目的教师共76人次,评选省特级教师14人,共有市级名师工作室90个、名校长工作室2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20个、名园长10人、学科带头人639人次、教学能手2286人。

  梁凤鸣还表示,未来我市将继续完善教师分配制度、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和教育系统人才引进、教师岗位聘用、教师交流制度,通过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和集团化办学等方式盘活教师资源,激发教师活力。同时,市教育局将修订完善民办学校教师从教津贴实施办法,研究制定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工资指导标准,争取提高民办学校教师从教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待遇水平,更好地稳定队伍、提升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