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公司代表送锦旗到东城公安分局,感谢警方及时出手挽回损失 警方供图受害公司代表送锦旗到东城公安分局,感谢警方及时出手挽回损失 警方供图

  东莞时报讯 “止付神速,不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警。”5月11日,一封感谢信及锦旗送到东城公安分局同沙派出所民警手里。原来,4月12日,该分局成功针对一起诈骗案的被骗款项进行及时止付,帮助事主挽回损失4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76万元)。

  4月13日,东城公安分局接到某公司报警称:其公司的一名意大利客户收到一封伪造电子邮件,并根据邮件内容将一笔40多万美元的货款汇至他人账户。接报后,东城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

  经调查,该公司的付费VIP邮箱较早前曾被多个国外IP地址登陆,黑客利用该邮箱向合作客户发送写有付款银行账号的电子邮件,客户在没有进一步确认的情况下,就把40多万美元转到了黑客指定的账户中。

  专案组民警掌握上述情况后,为争取在涉案款项被转移或分流之前止付,立即联系市局反诈中心申请止付。同时,根据电子邮件中的收款信息,民警查清涉案账号属于上海市某银行的一个离岸账户。办案民警又迅速联系上海市刑侦总队进行核实。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止付40多万美元,款项原路退还给该意大利客户。

  5月11日,受害公司代表将“人民警察为人民 神速破案显神威”“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的锦旗及一封《感谢信》送到东城公安分局,感谢公安机关为其及时挽回损失。

  警方提醒

  在转款项时,一定要通过电话联系对方,并再三确认,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当自己上当受骗时,应及时报警,请求警方协助止付,挽回损失。

  相关新闻

  警方打掉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4600余万元

  东莞时报讯(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管萱萱) 在深圳市公安局和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大力支持下,东莞警方于4月26日在广东东莞、贵州贵阳、广西阳朔、云南文山等四地统一集中收网,打掉以王某琴为首的涉及电信诈骗、网络传销等多种犯罪行为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据警方调查,该团伙在东莞市开设东莞市问蔻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用正常软件编程业务为掩护,进行秘密运作。2017年1月,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琴安排嫌疑人江某良在厦门市注册鑫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通过该公司进行网络登记,再由嫌疑人赵某、莫某等人开发“开鑫牧场”游戏,后将该游戏网络服务器撤离厦门,逃避监管。

  随后,犯罪嫌疑人曹某华、何某琼两夫妇带领业务团队负责进行拉粉,以高额返利为诱饵拉拢2000余人注册账号并投资购买产品。

  直至3月,“开鑫牧场”电信诈骗团伙突然关闭游戏服务器,受害人对应账号上的鑫豆无法兑现,该诈骗团伙高层人员也纷纷携款外逃。

  据初步排查,该团伙自2017年1月起诈骗2000余人,涉案金额4600余万元,案件涉及万江、东城、塘厦、长安、大朗、东坑等镇街。

  在4月26日的收网行动中,东莞警方共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审查后,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王某琴等19人,冻结该犯罪团伙成员持有的可疑资金共约15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