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罕见!深圳闹市区出现多只野生豹猫!

  最近,在深圳塘朗山拍摄到野生动物豹猫身影的消息,吸引了不少街坊的关注,而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大城市中心地带,发现稀有野生动物。

  监控中,一只身材矫健的动物,从镜头前慢悠悠走过,只见它身披着豹纹“外衣”,身形要比普通野猫略显大一些。这几段画面是由深圳一生物机构团队,在塘朗山海拔430米的地方记录下来的。

  生物机构团队工作人员李成介绍:“三个红外相机里面全部都有豹猫,那就证明,这里不只有一只,是一个种群在这里,全国范围内,在市中心区域,是没有豹猫这一类的食肉野生动物种群。

本文图片均来自 广东电视台“今日一线”微信公号本文图片均来自 广东电视台“今日一线”微信公号

  豹猫的行踪出现在深圳市区,这让研究人员感到很惊讶,因为野生豹猫活动区域很大,范围要达到5至10平方公里。

  记者从塘朗山南面的道路上山走访,沿途丛林茂盛,植被丰富。不过在半山腰也有不少建筑物,甚至一些工厂也设置在这里。

在塘朗山南侧,有值班人员说,不久前也刚刚看到豹猫的踪影。在塘朗山南侧,有值班人员说,不久前也刚刚看到豹猫的踪影。

  值班人员介绍:“晚上8点它就下来,我们倒饭在桶里,它就来吃,看起来大概是七八斤的样子,像猫一样,但是花纹像豹子一样,一个点一个点这么大,一个礼拜能看见两三次。”

豹猫 资料图豹猫 资料图

  据动物专家介绍,豹猫属于食肉目猫科豹猫属,特征是头上有纵向条纹,身上有黑色斑点,在华南地区均有分布。不过专家建议,野生动物的生活栖息,要尽量减少人类的干预。

  深圳野生动物园猫科专家王雪告诫市民:“如果市民在野外,或者在生活周边看到豹猫的动物的话,千万不要捕捉它,毕竟是食肉目,和这个动物保持距离。”

  有专家建议,要对豹猫马上采取保护措施,更加深入地对它的活动情况开展监测,了解它的生活习性和种群分布情况。管理部门也要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清理猎网和捕兽夹。

  来源:广东电视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