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入学的学位供给将大幅增加,受惠面进一步增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积分入学的学位供给将大幅增加,受惠面进一步增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注意啦!今年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申办将于本月22日启动,并首次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来操作,家长可登录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东莞分厅进行资料申请填报。

  昨日上午,记者从2017年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无论是积分入学的学位供给还是申请人数都将大幅增加。

  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八成是随迁子女

  据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在东莞接受义务教育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逐年增加。2010年~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学生数量从52.9万增长至77.6万,6年间增长了24.7万,年均增长4.1万。2016年,东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95.5万,其中随迁子女占比达81.3%,是本地户籍学生的4倍多,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而根据市教育局的统计,2012年~2016年,每年受理的积分入学申请从原来的1万多份,增加到3万多份,增长了近两倍。申请人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也从原来的8.8%提升到16.6%。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表示,预计今年积分入学申请量还会大幅提升,因为提供给积分入学的学位量将大幅增长。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需求逐年增加的原因,梁凤鸣表示,市教育局结合市统计局提供的信息做过分析。首先,东莞产业结构转型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更多新莞人扎根东莞,把子女接来读书。其次,东莞的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也使得异地务工人员更加愿意将子女送到东莞来接受教育。

  半数公办学校学位供给“积分入学”

  梁凤鸣介绍,东莞将争取年内实现在公办学校就读以及在民办学校就读享受学位补贴的随迁子女人数,占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的28%。这也意味着,今年将有接近三成的随迁子女享受到积分入学政策的利好。

  而在学位安排方面,通过8年来连续扩大公办学校招收随迁子女规模,目前东莞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已经有53.7%的学位用于招收随迁子女,难以继续大幅扩大招收随迁子女的规模。所以从今年开始,积分入学的学位增量主要通过民办学校来安排。

  也就是说,今年除了提供公办学位外,还将对通过积分制被录取但未能安排至公办学校的随迁子女,由申请人自行选择申请地民办学校,政府分档次给予一定标准的学位补贴,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扩大政策受惠面。  

  提个醒

  网上报名注意时间节点 资料提交后不能修改补充

  今年的积分入学申请不再现场收纸质资料,而是首次启用网上报名,这省却了过往家长在办事窗口排长队的烦恼。但由于是新的操作模式,东莞市教育局做了针对性的提醒。

  首先,家长应注意时间安排。积分制入学每个环节都有具体的时间安排,如“网上报名”环节从5月22日开始,到6月5日17时,逾期系统将关闭。为此,家长一定要清楚了解每个环节的时间节点,按规定的时间申请,而且最好错峰进行。

  其次,家长应如实填写资料。申请人自行登录系统填写信息或上传材料电子照片,如填写的信息不完整、不真实,将会影响到审核部门的评分,如查核到资料不真实,严重的会被取消申请资格,列入黑名单。

  再次,家长须认真核对信息。网上报名一人一号,系统会根据申请人的身份证号码自动识别。申请人在系统上确认提交申请资料后,其申请资料是不能“修改”、“补充”或“撤销申请重新填报”的。因此,申请人填写好信息后要认真检查和核对,确认无误后再确定提交申请。

  最后,家长必须现场确认。按照新的积分入学流程,申请人在评分结果出来后,如没有异议的,要在规定时间内到申请地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进行现场确认,不按时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资格。今年积分入学现场确认须在7月3日前进行,为了避免扎堆,建议申请人在分数无异议后,尽快到现场确认。

  除了上述提醒外,详尽的积分入学网上报名操作指引,家长可登录市教育局官网“东莞教育网”或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东莞慧教育”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