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晚7时左右,市区一带出现大批不速之客——成千上万只长着翅膀的小飞蚁不知从何而来,侵入居民家中。

  对此,东莞市白蚁防治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飞蚁其实是白蚁,东莞通常在4至6月进入白蚁分飞季,刚好16日凌晨东莞市刚下过暴雨,雨后升温时就是这些所谓的分飞蚁出来繁殖的时段,居民需注意关紧门窗,把灯调暗,防止白蚁入屋。

  16日晚7时,正在南城金丰球场踢球的吕先生发现,大汗淋漓的身上,时不时有小东西粘在皮肤上,其仔细一看,原来都是些长着翅膀的飞蚁。随后,这些飞蚁越来越多,尤其喜欢聚集在球场灯的周围,最多的时候,成千上万的飞蚁包围灯泡,看起来像是个黑图。

  当晚,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住在市区的朋友纷纷表示,飞蚁成群,侵入到屋里,莫非又是下雨的征兆?

  对此, 东莞市白蚁防治协会秘书长张先生解释, 5月16日晚上大量出现的是白蚁,又叫“大水蚁”,通常指翅膀未脱落前的白蚁。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每年的4-6月是白蚁繁殖旺季,目前东莞市正处于白蚁分飞季,这些繁殖蚁从专业角度又可以叫做分飞蚁。

  分飞蚁常出现于晚上,是灯光“爱好者”,喜欢在下雨天出现。但如果认为分飞蚁会在准备下大雨前出现,也未必全对,分飞蚁的活跃与下雨没有直接关系,但跟气压有关,一般是在气压较低时活动较为频繁。尤其是雨后闷热的晚上,大量白蚁开始分飞,每家每户几十只甚至上百只往家里飞,低楼层的甚至更多,吓坏了大家。

  张先生说,对于这些繁殖蚁不必太害怕,虽然数量多,密麻恐惧症的人看起来很恐怖,但它们成功繁殖存活的概率很低。”张先生说,如果在在外面散步,被这些分飞蚁落到身上,拍打掉即可,也不会有什么危害。如果在家里,这段时间内把门窗紧闭,拉好窗帘,尽量不要开太亮的灯,因为白蚁分飞时喜欢朝灯光处飞,如不小心白蚁飞入家中,清扫一堆后用开水烫死就可以,或者用杀虫气雾剂对有缝的地方喷药,万一进入缝中的分飞蚁交配繁殖成功,不久之后建立新的蚁群,就形成白蚁的危害,得及时联系白蚁防治机构专业灭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