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卖地市场再现天价新纪录。老牌地产商恒基地产昨以232.8亿元(港币,下同),每平方英尺楼面地价逾5万元,击败八个财团投得中环美利道商业地,无论住宅地还是商业地,无论地价及平方英尺价,都为香港官地卖地史上最贵,也高过市场预期上限约4.3%。预计总投资额约260亿元,2022年建成。新地王横空出世,市场人士料附近商厦楼价有10%升幅。

  据悉,该地皮位置四通八达,徒步可达地铁中环站及金钟站,四边有天桥接驳,可俯览三个公园,预计项目约于2022年建成,总投资额逾260亿元。

  美利道地皮可建总楼面为465,005平方英尺,以成交价232.8亿元计算,每平方英尺楼面地价达50,064元,较市场预期上限每平方英尺48,000元再贵4.3%,平方英尺价大幅抛离之前商业地平方英尺价旧纪录的尖沙咀中间道15号的每英尺13,800元。而地皮总价亦是最近才刚以逾168亿元成为住宅地王的鸭脷洲利南地道所不能企望,无论住宅地还是商业地,无论平方英尺价还是总地价,美利道地皮都为香港官地卖地史上最高。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咨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早前对地皮估值达223.2亿元,为市场上最接近成交价的估值。他昨日预计,项目未来落成后英尺租可达约170元至200元,媲美国金中心。数据显示,现时长江中心平均平方英尺租金约160元,国际金融中心一、二期平均平方英尺租金约180元。

  数据显示,美利道商业用地前身曾作为廉署总部,现时则作为10层高的政府办公室及公众停车场。卖地章程规定,建筑物不得高于香港平均水平基准190米,发展商须于项目范围内兴建一个公众停车场,如果停车场设置于地面层以下可申请不计算入总楼面之内,另外亦有禁止拆售条款。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