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第十届东莞国际茶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华爱茶嘉年华举行(记者 郑琳东 摄)昨日,第十届东莞国际茶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华爱茶嘉年华举行(记者 郑琳东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上午,第十届东莞国际茶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华爱茶嘉年华(以下简称“第十届茶博会”)在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据悉,第十届茶博会最大看点是推出了大约1000款的莞仓藏茶,进一步打响东莞“中国爱茶之都”品牌,加速“东莞茶仓”的藏品流通。市政协副主席程发良等与会。

  千款莞藏靓茶亮相

  第十届茶博会为期4天,由东莞市贸促会主办,来自云南、福鼎、湖南、湖北、雅安、广西等茶叶产区共计150多家企业带来各自的品牌产品亮相,进一步擦亮东莞“中国爱茶之都”这张城市名片。

  作为名副其实的藏茶之都,东莞正由“藏茶名城”向“爱茶之都”转变。东莞藏茶要走出去,与文化品位、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主办方的观点是,东莞茶仓必须从流通、销售、文化品位等方面努力,寻求多方资源合作,才能实现全方位的“走出去”。

  因此,第十届茶博会的“千款莞藏靓茶亮相,百款佳茗现场品饮”活动成为重头戏,是“东莞茶仓”千款靓茶的首次集体亮相,将继续深化收藏陈化地的概念,引领“莞仓藏茶”组团走出去,提升莞仓藏茶的文化品位,实现莞仓藏茶的价值。

  莞仓藏茶将现“黑白”争雄

  今年的展会分门别类地设置了云南普洱茶、福鼎白茶、湖南黑茶、湖北青砖茶、雅安藏茶、广西六堡等六大类茶企展区,为茶人提供了一个“一站式”选购天下好茶的理想场所。

  东莞有着雄厚的茶文化底蕴,为深入推进东莞茶产业的发展和品牌建设,本届茶博会重点引进了福鼎白茶,并在展会中设置了500平方米的福鼎白茶专区,为福鼎白茶十大品牌茶亮相东莞提供平台。

  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梁海潜表示,福鼎白茶具有“一年为茶、三年为药、七年为宝”的饮用品质,“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的品牌形象,将有可能成为莞仓藏茶的新题材。

  据悉,东莞每年的茶叶交易额达30亿元左右,成为全国仅次于广州的第二大茶叶交易城市。目前,东莞主要收藏黑茶、普洱茶,每年收藏云南普洱茶 20%的产量,民间藏茶总量超过3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