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莞宣)记者昨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跨境电商大赛”)将于本月14日~15日举行。

  为吸引跨境电商人才,东莞为总决赛设置了共计200万元的高额奖金。其中3支特等奖团队将各获10万元。

  降低大学生参赛的成本

  本届跨境电商大赛由国家教育部指导,东莞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联合全国跨境电商商圈商会共同主办。比赛于去年11月在北京启动,经过分赛区的选拔后,有278个参赛团队、约800位参赛选手进入了总决赛。

  东莞市为了吸引跨境电商人才,为总决赛设置了总计200万元人民币的高额奖金。其中,设特等奖团队3支,奖金各10万元人民币;一等奖团队25支,奖金各2万元;二等奖团队50支,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团队200支,奖金各3000元。

  奖励充分体现了“普遍激励”和“重点奖励”相结合的原则,除了重奖特别突出的团队外,还尽量扩大获奖团队数量,降低大学生参加总决赛的成本。总决赛还设置了优秀组织奖、优秀校园大使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企业导师奖等,奖励在本届大赛中有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将办跨境电商人才招聘会

  此次总决赛系列活动丰富,将举办跨境电商产业分享论坛、跨境电商生态发展论坛、跨境电商国际交流论坛、跨境电商产学合作论坛。此外,还有跨境电商人才招聘会,跨境电商企业将发布1000余个岗位需求,预计有4000余名大学生参加招聘会。

  据悉,本次赛事在组织形式和竞赛内容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例如,核心赛事要求学生“走出校门、进入企业”,在数月的真实产业环境中学习、成长和竞赛;大赛还要求承接企业对学生进行外语、数据、产品、管理等方面的公益培训和技能训练;摒弃PPT形式而强调“三真实”的竞赛,即:真实的产业技能培训、真实的企业运营、真实的就业创业机会,受到了广大跨境电商企业和参赛学生的好评,有力促进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据大赛组委会透露,在2015年举行的首届大赛中,学生参与的跨境电商企业总成交额超过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