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四首场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本月22日将开启东莞首场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这意味着,届时将诞生东莞首批持证网约车司机。

  市交通部门提醒,东莞网约车新政的过渡期还剩5个月,符合“人车条件”的网约车需尽快办理“两证”,否则一旦无证上路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处罚。

  首批持证网约车司机即将诞生

  网约车平台的牌照有了,车子的运输证也有了,但目前东莞还没有哪位司机拿到“网约车驾驶员证”。

  东莞市交通部门透露,目前网约车管理平台注册用户达2547人,其中有1524人已提交资料申请考试,目前194人通过交通、公安两部门审核,21人已成功约考。

  东莞首场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将于本月22日开启,这意味着,届时将诞生东莞首批持证网约车司机。

  违法网约车营运最高罚10万元

  东莞交通部门提醒,东莞市网约车规范工作已经全面推开,市民出行务必选择具有合法营运资质的网约车或巡游车,以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及自身合法权益。对未获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交通执法部门一旦发现其参与非法营运,将依法依规查处。接下来,交通部门将督促在东莞市运营的其他平台公司尽快提交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申请。

  对于不合法的网约车、假冒出租车等违法行为,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结合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常态化的打击,包括在节假日、周末由市局组织带领分局开展错时执法,发现一宗,查证一宗,处罚一宗。对于查处到的使用不合法的“网约车”进行营运的,执法部门将依法定性,对7座以上汽车处以3万至10万元罚款,对5座及以下汽车处以1万至3万元罚款。

  相关链接

  哪些人可以在东莞开网约车?

  根据东莞版网约车新政,东莞网约车司机必须有本市户籍,或者东莞市有效居住证。司机还得是个“清白人”: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等。

  对车的要求是: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2年。使用燃油车辆的,排量不少于1750毫升(可理解为1.8升排量以上)、轴距不少于2650毫米,新能源汽车轴距不少于2600毫米,车上还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

  去哪里办理网约车合法手续?

  自5月4日起,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正式受理东莞网约车经营服务相关许可事项的申请。市民和企业可自行登录“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网约车平台”(http://ygjyw.dg.gov.cn/web/index.html)或通过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http://jtj.dg.gov.cn/)链接登录,网上申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回应

  “神州优车”:将尽快协助司机和车辆办“两证”

  (记者 冯欢) 获得东莞首张“网约车经营证”的“神州优车”东莞分部,昨日也作了相关回应。目前该平台在东莞的网约车有近200台,根据东莞对网约车的准入门槛要求,车辆100%符合要求。

  该平台获得东莞经营许可的牌照后,将根据要求尽快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同时,平台也将积极组织司机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开展网约车驾驶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驾驶员进行针对性培训。

  相关新闻

  银川市出台细则:

  网约车购车实际价格不能低于14万元

  新华社银川6月15日电 (记者 靳赫) 宁夏银川市日前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准入条件等问题,并对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作出规定。

  《细则》规定,在银川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5座三厢小轿车排气量需在1.8升以上,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汽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且功率不小于100千瓦;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购车实际价格不低于14万元,以购车发票价格为准;车辆行驶证载明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2年。

  同时,网约车驾驶员需具有银川户籍,或持有银川市居住证6个月以上,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男性驾驶员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驾驶员年龄在55周岁以下。

  据银川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主任谢继忠介绍,网约车在银川市取得经营资格后,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将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