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手机APP就能选车牌号。通过手机APP就能选车牌号。
车管所业务大厅设置的互联网选号区。车管所业务大厅设置的互联网选号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紫玮、钟宏连  通讯员戴小星摄影报道)昨日是东莞启用全国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第一天。记者从东莞市交警部门获悉,随着新选号系统的启用,往日公安网“50选1”选号区域的火爆场面明显降温,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方便快捷的互联网选号方式。

  据统计,截至昨日上午11时30分,全市共有638名车主通过公安网“50选1”的选号方式选取机动车号牌,另有489名车主则是通过互联网选号的方式选取了自己心仪的号牌。

  “50选1”选号区不再火爆

  为防止因市民扎堆办理机动车选号业务而出现的秩序混乱,东莞交警部门在车管所业务大厅设置了公安网“50选1”选号区及互联网选号区两个专门的区域,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引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预期会有很多市民扎堆前来选号,然而到场的并不多,应该是很多市民知道了互联网选号的流程,就在家里或是在手机上直接办理了。”车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车管所现场,无论是“50选1”还是互联网选号的人数,都比预期的要少很多,尤其是“50选1”选号区域一改往日排队的火爆场面,这说明相当一部分市民是直接上网或是手机办理了机动车选号业务。

  互联网选号操作简单

  在车管所互联网选号区,选到“777”连号的市民芬姐高兴得合不拢嘴。“其实我大概知道互联网选号的操作流程,只是开始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担心自己操作错误,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很快就完成了操作。”芬姐因担心自己操作不当会导致选号失败,所以昨天一大早来到车管所办理。在完成选号之后,芬姐表示其实操作很简单。

  同样的好运降临在市民曾女士的身上,在互联网选号区,曾女士选到了“666”的心仪号码。

  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互联网选号操作简单,市民可以在工作日的上午9时至21时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足不出户就能选号。

  该工作人员提醒,目前通过互联网选号的车牌号格式为前面3个数字,后面两个字母,建议市民通过互联网选号的方式选号。

  互联网选号要注意什么?

  1、新车、二手车均可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选号。

  2、“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http://gd.122.gov.cn”和“交管12123手机APP”可以进行互联网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

  3、投放新号段的前7天只能随机选号,第8天开始才可以自编自选。

  4、车主为单位的用户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选号时,需要车主提供身份证明原件和委托书到车管所或者各镇街交警大队办理互联网平台单位注册。

  车主为个人的用户可登录http://gd.122.gov.cn网上注册或者手机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注册成功的可以在互联网或者手机端操作个人车辆的互联网选号。